美聯社: 2012兩岸政治對談 馬澄清 府抗議

  • 2010-10-20
  • 中國時報
  • 【江慧真/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接受美聯社專訪,但美聯社刊出的專訪內容中,一句「馬英九將在二○一二年連任後和對岸進行政治談判」的引述,卻引爆政壇震撼彈!

馬英九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點明美聯社報導有誤,也責成新聞局與美聯社接洽,並在記者會中指出「美聯社已經改正」。

但截至深夜,美聯社對於「馬英九二一○二將和對岸政治談判」部分並未更改,總統府晚間進而發出抗議聲明。

     馬英九在記者會中澄清,訪談中他並未提及進行政治談判或時間表,目前兩岸政策仍是「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兩岸關係推動的速度,維持現在的速度是剛剛好。

     按照慣例,總統府不對外提供外籍媒體專訪內容,但昨天下午四點美聯社刊出專訪內容後,政治談判的說法立刻引起在野黨強烈抨擊。總統府馬上要求新聞局進行全文翻譯,並要求美聯社作出修正。馬英九傍晚一結束台南市天后宮行程後,一反過去皆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澄清的作法,拉高層級,親自在松山機場空軍基地指揮部召開記者會。

     美聯社第一時間報導,馬英九在專訪中強調,「在兩岸的統一與分裂之間,只要優先要務的經濟議題獲得處理,馬政府準備討論兩岸的政治性協議,包括安全議題。馬總統暗示,倘其二○一二年順利連任,這些政治談判最快或許可在其第二任期開始進行。」

     馬英九澄清,當時他是和美聯社記者說明,現在是先經濟後政治,因重大的經濟議題剛開始談,經濟問題談妥之前不會和大陸討論政治。對方又問,是否會在第二任談?他回答,「目前沒有時間表,我的立場和過去完全一致!」馬英九指出,美聯社所刊登的和他的原意有「一點點出入」,「在我的答覆中,完全沒有把政治問題的討論,跟我的第二任連結在一起!」

     其次,美聯社再報導,「馬英九指出,兩岸政治統一的前提,需以中國大陸採取民主制度且尊重人權。」但馬英九澄清,從頭到尾他並沒有說出「兩岸政治統一」的字眼,這些都是美聯社的題目,他只是順著回答說,「政治民主和人權保障,是台灣民眾願意觀察的因素之一。」

     馬英九強調,馬政府對大陸政策,就是在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台灣人民對於政治的議題,尤其是兩岸統一議題並沒有準備好,在台灣我們選自己的總統、選自己的國會、管理自己事務,享受政治、民主、自由,因此希望維持這樣生活的型態,貿易投資或文化經濟活動,台灣民眾是願意的,但還沒準備好進一步討論政治問題。

     他重申,最近一直有很多人一再希望馬政府兩岸步伐走得更快,或盡快和大陸展開政治協商,但馬政府「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先急後緩」是一貫政策,兩岸關係推動的速度,不必特別加速,維持現在的速度,應該是剛剛好,大陸政策要符合國家需要、民眾支持、國會監督的程序。

***********************************************

美聯社專訪馬總統 府抗議曲解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10.10.20 03:10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表示只要兩岸經濟問題解決,他已準備好進行政治對話。
(美聯社)

美聯社昨天專訪馬英九總統,報導中稱馬總統表示,只要解決兩岸經濟問題,他對於「和中國進行包含安全議題在內的政治對話」持開放態度,「任何兩岸政治統一(political union)」須以中國大陸採取民主制度且尊重人權為前提,但北京當局邁向民主之路還長,因此兩岸政治對話沒有時間表,不過在第二屆總統任期之初是可能的對話時機。

馬政府隨後要求美聯社更正,美聯社稍晚再發出一分背景說明,但並未更正總統府關切的「和中國進行包含安全議題在內的政治對話」,以及第二任期是兩岸啟動政治對話的時機兩部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立刻表達遺憾並抗議。

馬總統以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為例,表示大陸亮麗的經濟成就沒有帶來民主改革,他說:「劉曉波的例子證明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台灣是民主之地,我們投票選出總統,投票選國會議員,我們的企業是民營的。」

他也說,任何政治體都希望看到北京當局能實行民主,促進人權。也因此他對兩岸的政治對話未設任何時間表,只說這會是一段「長期的歷史性過渡」。

美聯社報導,馬總統表示,政府已準備好和對岸進行包含安全議題在內的政治對話。雖然再三強調沒有時間表,馬總統暗示,若他能贏得二○一二年的連任,兩岸會談最快或許可在他的第二任期之初開始進行。

馬總統雖對兩岸未來持樂觀態度,卻明言無意和大陸簽署任何政治協定,因為這只會強化大陸的「一個中國」目標。

他說:「我們並非刻意推遲對話,對台灣人民來說,經濟問題重要的多,民眾也支持經濟第一、政治其次的順序。」

馬總統指出,西進政策成功緩和兩岸長年緊張關係,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接下來需要與中國再簽訂關稅協定、投資保障等協議,一旦主要經濟議題都解決,就能討論政治議題。

【2010/10/20 聯合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