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偷懶 ? 8國中段考國一國二題目重複達29分

  • 2010-10-21 
  • 中國時報 
  • 吳敏菁、鐘武達、林志成/綜合報導

     彰化縣各國中上周段考,八校採聯合命題學校,竟出現國一、國二的國文科考卷有廿九分題目相同;國一生物科更和彰泰國中去年段考一模一樣,被質疑命題老師對教科書商提供的題庫照單全收,才出現此大烏龍。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說,評量學生是老師專業一部份,段考應由老師出題,不能全靠教課書商提供的題庫。違反的學校,校長會遭懲處。

     段考中去年考古題「完全再現」,引發家長抗議「老師偷懶」,彰泰國中表示,為公平起見,已決定補考。當初參加聯合命題是為了多觀摩,往後不再參加聯合段考,避免再碰到類似烏龍。

     縣教育處指出,最早段考都由各校老師命題,但自從教科書一本多綱後,不少學校為提升競爭力,採聯合命題作法;尤其學生人數較少學校,認為可讓學生增加評量機會。

縣教育處說,這次出現考題嚴重重複,將深入調查原因,追究學校和命題老師責任。

參酌教科書廠商的題庫無可厚非,但不該照單全收。出現這麼大紕漏,在於參與聯合命題學校間未建立審題機制。

     不少學校對這烏龍事件都還「頭殼抱著燒」尋找補救辦法;有學校認為「不影響公平性」,不用補考;有的認為即使多一道審題防範,則怕有題目外洩之虞。

     北斗國中校長李惠隆說,承辦學校老師不出題,反交由出版商作業,確有疏失

二林國中校長陳清發表示,這次聯合命題出狀況,算是學習機會,至於是否採取補救,需聽學生及家長意見,也尊重教育處決定。

社頭國中校長吳水順認為,國一、二的國文科考題達廿九分相同,確對國一生不公平,該校決定為國一生加考十題注音及國字,作為加分補救。

*************************************************

雲水人間:

北斗國中校長李惠隆說溜了嘴:承辦學校老師不出題,反交由出版商作業

這像話嗎??

這種事情也可以外包??

書商是否會為了提高自家評量卷的銷受量??

只出評量卷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