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益生菌好處 歐盟重罰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10.21 03:18 am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歐洲食品安全局指出,號稱含有益生菌的優格、優酪乳和發酵乳等飲料,對幫助消化和增進免疫力並沒有幫助,因此禁止生產這類產品的公司宣稱有這些好處。

歐盟的食品監督單位歐洲食品安全局說,益生菌飲料、優格和含有益生菌的健康食品,並沒有它們所宣稱的效用。

並沒有科學研究證明Actimel優酪乳和養樂多之類的益生菌飲料對健康有任何益處。

該單位已禁止廠商做這樣的宣傳,違規者將受到重罰。

益生菌飲料、優格和含有益生菌的健康食品日益受歡迎,歐洲食品安全局駁斥八百多件有關這些產品能加強身體抵抗力和減輕消化問題的宣傳,認為這些說法不是太籠統,就是無法證明。

這些宣稱有益健康的產品,價格比一般優格和奶昔高得多,例如七瓶六十五ml的養樂多在英國售價二點五英鎊(台幣一二○元),比等量的巧克力牛奶貴一倍。

今年稍早,廣告監督單位禁止法國達能公司出產的Actimel益生菌優酪乳的電視廣告,認為該廣告宣稱能讓小孩不生病是「誤導觀眾」。

達能公司後來撤掉大部分宣稱Activia優格和Actimel優酪乳能增強免疫力的廣告。

但其他益生菌產品公司認為歐洲食品安全局的規定太嚴格。

養樂多公司發表聲明說,歐洲食品安全局的結論只是其研究的一個面向,而「益生菌飲料有益健康的說法,得到嚴謹的試驗和有安慰劑對照的人體研究支持」。

該公司表示:「我們希望與歐洲食品安全局討論其評估過程和結果,並預期能得到正面看法。」

【2010/10/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