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西裝極致品味
穿出西裝極致品味
台灣很多人都穿得起西裝,但卻很少人會穿出西裝的優雅。看似西裝筆挺的男人,仔細一看,破綻百出:黑色皮鞋配上白色襪子、鬆垮垮的外套像是小馬哥耍帥的風衣、中廣男穿三顆釦西裝「登飄撇」,擠出的救生圈卻讓人看了要噴飯..。
特地請出四位服飾、百貨賣場專家,點出台灣西裝男十大敗相,並提出珠璣建言,告訴台灣男人該怎麼穿,才會更帥氣、更體面。這四位專業人士分別為:
陳錦鋒(迪生公司品牌零售經理)
蔡兆豐(嘉裕西服品牌經理)
黃皓瑞(GUCCI公關暨廣告經理)
劉光中(先施百貨店長)

敗相一:為顯示稱頭氣派,西裝總要大一號!
正確穿法:合肩 衣長及下臀 袖長到虎口衣褲一比一
專家表示,穿錯尺寸是台灣男人普遍的通病,且一般都喜歡買大一號的西裝穿。事實上,西裝是男人與人接觸的頭號門面,穿大一號西裝,不但不能顯示豪哥氣派,反而暴露「小人穿大衣」寒酸沒品。因此選擇尺寸的第一要點是合肩、筆挺合身,長度是把雙手垂下,衣長剛好到臀部下緣為宜,或差不多到手自然下垂後食指第二關節處,袖長剛好到手掌虎口,或服擺與拇指處齊平,過長或過短都不對。視覺印象為露出西服與西褲呈一比一,才能穿出完美比例。


敗相二:中廣男硬把水桶腰擠進流行的三顆釦西裝!
正確穿法:矮胖請穿雙排釦 瘦高適合單排釦
專家表示,體型過胖的人,若穿腰身過於明顯的西裝,特別是三粒釦以上款式,容易讓缺點更加明顯,反而會讓別人停止呼吸。身材高瘦型,建議選擇單排釦款;相對身材矮胖中廣型,建議考慮雙排釦;單排釦中,雙釦給人感覺較為穩重,三釦較為年輕,四釦較為悠閒;如果是如英國王子查爾斯般瘦削體格,卻又偏好雙排釦者,則可進一步研究選擇雙排六顆或雙排四顆釦的品味級穿法,突顯特色。

敗相三:所有釦子全都扣!
正確穿法:三顆釦以上最後一顆不扣
專家表示,穿西裝主要目的不在避寒,釦子全都扣其實是笑話一樁。建議合宜的扣法是,單排單顆釦時,可扣可不扣;雙顆扣時則可以全扣;三顆釦以上,宜保留最下一顆釦不扣;但雙排釦時,則一定要扣。

敗相四:保留袖口品牌標籤,炫耀價值品味!
正確穿法:袖標假縫一定要拆
如果是新手上路第一次穿西裝,保留袖口標籤,是「俗擱有力」,可以諒解的疏忽;但衣服上有標籤,則純屬個人「土味」,絕對和價錢、品味無關。專家並提醒,穿西裝一定要注意有沒有拆袖標或假縫線,因為袖標是銷售時展現品牌用,假縫是為了固定開岔處,穿著時都應該拆掉。

敗相五:黑色皮鞋搭配白色運動襪,來個黑白配。
正確穿法:必穿皮鞋 必搭紳士襪
白色運動襪或是運動鞋都是西裝搭配的大忌。專家表示,正確的穿法是穿西裝一定要配皮鞋,襪子則應為紳士襪,顏色應該與褲子同色調或相近色搭配;皮鞋則與皮帶同色配,才是得宜穿法。

敗相六:脫下西裝竟是短袖襯衫!
正確穿法:長袖襯衫是唯一的選擇
此招是西裝禮儀專家都為之「吐血」的「破相」之招,穿這樣去談生意,一露餡,生意可能也會「涼快到底」。

敗相七:西服口袋當成百寶袋!
正確穿法:口袋空空就對了
專家表示,這是另一個「不稱頭」、「不體面」的大忌。在西裝或西褲口袋塞滿皮包、鑰匙、手機、零錢、PDA等物件,不僅看起來不雅觀,更容易導致西服變形,最好不要放任何東西。

敗相八:不景氣要節儉,襯衫磨邊也捨不得換。
正確穿法:襯衫乾淨至上 袖長多一公分
很多西裝男以為穿在裡面的襯衫有點小污點、磨了邊是另一種不修邊幅的瀟灑表現,如果真是此心理,奉勸無須穿西裝裝體面。穿西裝是很講究的雅士行為,即使是藏在西裝底下的襯衫也不可忽略,特別在容易外露的袖口、領襟部分,更忌諱有磨損、泛黃、污漬等浮現。此外,對襯衫袖長與西裝關係,專家表示,應該是雙手垂下後,襯衫袖長超過西裝袖長約0.5公分至1公分為美觀與禮貌;但休閒款西裝與襯衫,則裡面的襯衫袖不露出來無妨。

敗相九:大花領帶配斜紋藍色襯衫再配青綠色西裝!
正確穿法:把握同色系或對比原則
搭配是一門考驗品味與修養的大學問,經驗外還需要慧根,不容易一教就會。但幾項基本的原則注意到,中規中舉就不容意出錯。專家表示,西裝搭配首先要視場合決定,一般而言,搭配準則是不要太凸兀,在顏色上,基本的三類搭配法為同色系層次搭配法,如深藍西裝、藍色條紋襯衫配上淺藍斜紋領帶;或是對比色搭配法,如深藍色西裝、白色襯衫配上紅色領帶;或者是相近色搭配法,如咖啡、卡其色配上綠色或金黃色系領帶配件等,可以視自己的膚色、髮色以及喜好與感覺,再利用流行元素選擇合宜搭配。此外,除非是品味很高,對服裝的搭配很有把握,否則千萬不要穿卡通圖案的襯衫或領帶,會顯得很滑稽。

敗相十:整套獵裝或整套金釦西裝,自以為有整體感!
正確穿法:下半身搭棉質休閒褲 才算優雅
專家表示,飾有金釦的西裝叫BRAZER,通常BRAZER以及具有格子條紋、較為花梢休閒變化設計的獵裝,一般是不成套穿,最宜人的搭配是配上棉布不同色款褲子,如藍色的BRAZER配上卡其色棉布休閒長褲,才能顯示其學院風優雅品味。


1. 正規場合首選深色套裝(如黑、藏青、深灰),其次是中灰、褐色和隱條等。青年人或想輕鬆、休閒一些的人,可考慮選擇顏色淡些,如米色、淡灰、條子、格紋或 單件上衣搭配;即使是深色套裝,只要配飾適當也可表現輕鬆氣氛。如領帶花紋明豔、帶環式領帶、穿條子、格子襯衫、不打領帶等。
2. 襯衫——一般首選國際化的白色、淡藍、中藍等單色襯衫。較輕鬆一些的選取白底條紋、格子襯衫,商務感較強;深色襯衫和花紋襯衫一般不適合正規活動和高級商務活動。只有在較輕鬆、休閒的氣氛中以及和年輕人聯歡會時才能選用此類襯衫;襯衫的八字領領型較大氣,尖領則較秀氣,但要看當時流行何領型;夏天短袖襯衫 適合中下階層穿用,中上層人則始終選擇長袖襯衫。
3. 領帶——首先的忠告是:從事領導和商務活動的人應始終打領帶,因為領帶是“尊重、信任、有文化”的象徵。其次應得體地選購領帶。領帶的長度、寬度有一定講 究,但材料和花色、花樣是最重要的。較正規和高級的商務活動切忌戴化纖和做工粗糙、用料單薄的領帶;首先單色和單色織紋領帶,一般應務有藍色、棕色、栗 色、灰色領帶,夏天務有淡灰色和白色領帶,其次是務有深底色斜條、圓點及較規則花紋的領帶。領帶的一般配色原則應與外衣同色系或有同色成份,這樣較和諧、 得體、莊重;也可與外衣形成對比色,感覺年輕、活潑一些;更應注重襯衫、外套、領帶有聯繫的配飾。

※ 幾種建議搭配領帶的方式:
-用色或花樣簡單的襯衫可以搭配花樣複雜多變的領帶。
-比較花俏的襯衫則適合搭配式樣簡單與的單色的領帶。
-喜歡嘗試新穎變化的人,格子襯衫搭配圓點領帶,條紋襯衫搭配格子領帶,兩種不同格子花樣的領帶襯衫互相搭配,都是不錯的選擇。
-花樣活潑的圖案,如騎馬,花朵、樂器或動物等有趣圖案的領帶,可選擇搭配輕鬆休閒的運動襯衫。
4. 皮鞋和襪子——較常規的皮鞋應是黑色和棕色的,式樣根據用途氣氛選擇;襪子一般應與褲子同色系,作?禮儀場合應穿黑襪,一般應避免白襪子(除非是白褲子、白皮鞋)。

 

from: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show_preview.php3/?d=2005-01-24&enname=jojo520520&t=.htm&fn=main&view=1

 

***************************************************************

【2002/08/08】 西裝選購:王迪生 
  大部分的女人,至少都有一雙高跟鞋,同樣的,大部分的男人也至少會有一套西裝,西裝的選購是一個大學問,同樣的一套西裝,不同的體型,就會產生不同的效 果,今天是父親節,您決定要幫爸爸、先生、男朋友選擇什麼樣的西裝呢?為了讓每個男人穿上西裝之後都能夠英挺帥氣、走路有風,今天「生活高手」請到西裝高 手〜王迪生副理,來告訴大家一些選購西裝的技巧。
西裝的款式可以簡分為雙排扣西裝以及單排扣西裝。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是屬於單排扣的西裝,而在式樣上的變化是以撥頭的長短來作調整。因此我們還可以看到有所謂單排三粒扣、單排四粒扣,甚至單排一粒扣的西裝。
  單排扣西裝除了在鈕扣數量上有所變化外,有些現代西裝的袖扣也與傳統西裝有所差別。像有些當季的西裝就以四顆袖扣來與傳統西裝的三顆袖扣做區 分,而且它還能依照消費者的喜好作不同方向的重疊排列,不僅能讓袖扣有所變化,也增加了西裝整體的細膩度。此外,稍帶腰身的設計也是目前西裝裁剪的重點之 一,這種剪栽合身的西裝搭配身材較好的男士來穿著,更能突顯出其穩重優雅的氣質呢!
在西裝選購上面,王副理告訴我們只要掌握十二字訣,大致上就能立於不敗之地。這十二字分別是:左右對稱、立體成型、自然平順。
  左右對稱:不論款式大小,高低均需一致。
  立體成型:以墊肩或車縫技巧,達到立體成型效果。
  自然平順:西裝整體需無皺褶,使其自然平順。
  除此之外,在西裝選購及搭配上,還必須注意以下要點:
  1. 袖長以到達手掌虎口為較佳長度。
  2. 身長以遮蓋住臀部為主。
  3. 褲長以皮鞋底緣上方1.5公分為較佳長度。
  由於每個人的體型不盡相同,在經過歸納整理之後,王副理將它們區分為下列四種:(1)平肩型;(2)斜肩型;(3)屈身型;(4)反身型。
  而不同的體型在穿著西裝時容易造成西裝某些部位的瑕疵,因此可以在試穿的時候,針對這些部位做適度的修改:
  1. 平肩體型分析:易在西裝背部產生皺褶,應注意修改。
  2. 斜肩體型分析:易在肋骨處產生皺褶,可以墊肩調整。
  3. 屈身體型分析:屈身體型易使西裝前襟下擺敞開,後襟上揚。
  4. 反身體型分析:反身體型一使西裝前襟上揚,後襟易有皺褶。
  另外每個人手臂的位置也會對穿著西裝時產生外觀上的差異。從側面來看,有些人的手臂先天就比較往後,一偏後的時候,西裝的袖子就產生一些皺 褶,而有些先天較往前的手臂,產生皺褶的地方則不一樣。以上這些重點概念都能幫助消費者在試穿西裝時釐清問題的所在,進而挑選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西裝。
  除此之外,王副理也提供了一些西裝保養的小訣竅:
  1. 同一套西裝穿著兩天後應脫下放置休息,使其回復彈性。
  2. 純羊毛西褲一定要乾洗。
  3. 混紡布料含毛量在60%以下可水洗,含量在60%以上者須乾洗。
  4. 西裝絕對要乾洗。

from:http://rayting.pixnet.net/blog/post/3223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