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將退休 續轉世與否視投票

【中央社╱多倫多24日專電】

2010.10.24 07:11 pm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多倫多表示,他即將完全退休,今後將繼續促進世界各宗教間的和諧與包容。

他往生後,傳統的活佛轉世制度是否需要改變,由西藏人民決定。

他解釋,所謂的完全退休,只是將行政事務完全放下,留下的精力,將繼續促進世界各宗教間的和諧與包容。

達賴喇嘛昨天在多倫多皇家約克酒店(Royal YorkHotel)與華裔社區就西藏問題、族裔關係,人權,宗教,心靈成長等議題進行對話和溝通。達賴喇嘛的淵博知識,加上風趣的口才,常引得聽眾撫掌大笑。這次已是達賴喇嘛第6次訪問加拿大。

今年已75歲的第14世達賴喇嘛,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在皇家約克酒店與華裔社區對話的主題為「慈悲與尊重」,闡述人們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達賴在會上表示,他目前已處於半退休狀態,再過幾個月,他便將完全退休,不再過問行政事務。

他同時呼籲中國共產黨,也應黨政分離,尤其避免法律由黨制訂。

達賴也解釋,他所採取的是中間道路,從沒有鼓吹西藏獨立,這一立場甚至為一些西藏人士不諒解。可惜中共始終不相信他,因此自1982年以來,歷經9次談判,西藏完全自治都無法達成,他也無法回國。

達賴強調,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互信,而不要分你我。他說,歷年來,中國與越南,印度都發生過戰爭,癥結就是因為彼此間沒有互信,而過於堅持自我。

達賴表示,他所倡導的西藏自治,是指除國防及外交外,其他事務都由藏人治理。

至於他往生後,目前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的傳統體系是否還要維持下去,達賴說,這要由全體西藏人民投票決定。

達賴說,如果西藏人民投票決定保留活佛轉世體系,他將研究新的轉世制度,指定繼承人。

達賴與華裔社區會面,也遭到一些反達賴人士的示威抗議,他們認為達賴的行為是在分裂中國。

【2010/10/24 中央社】

**************************************

雲水人間:

「活佛轉世」不是自己的大願嗎?

原來還可以交由西藏人民投票決定喔??...

現在問題是...

達賴回不去西藏..

如何舉行這投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