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子︰將來留在大陸 台灣已不值得留戀了(圖)

李敖之子︰將來留在大陸 台灣已不值得留戀了(圖)

李敖

李敖之子︰將來留在大陸 台灣已不值得留戀了(圖)

李敖之子李戡 曾強攝

  2個月前剛剛說過“這是我最後一次來大陸了”的李敖,昨天攜其子李戡來到了廣州,參觀了黃埔軍校舊址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後,中午他們一起接受了記者的采訪。這也是李敖第一次來到廣州。
  李戡今年放棄了台灣大學,來到北京大學攻讀經濟學專業。對于李戡的決定,李敖表示︰“世界在給大陸機會,所以我認為戡戡(李戡,下同)來到大陸會有機會。”在采訪前,李敖拉著李戡,為他整了整衣領,然後才坐下。
  嬉笑怒罵,縱橫台灣61年。有人說李敖老了,李敖也自稱已是75歲的老人家。但是記者眼中的李敖言語依然犀利,思維依然敏捷。記者還發現,在這方面17歲的李戡很像父親。


  記者︰李戡,你在北京大學讀書已經一個多月了,還習慣嗎?有什麼感受?
  李戡︰這段時間里,我不僅在讀書中有收獲,也有很多街頭見聞。一些作為我們台灣留學生不用上的“政治課”我也會去听,這幾個禮拜的學習,讓我覺得最大的感慨就是同學們非常用功,非常向上。他們都會提前到教室佔位子,積極主動地舉手發問,這個現象非常好,台灣就沒有這種情況,台灣的教授課都不敢開在一二節,因為沒有人會起來上課,台灣學生也不會去主動參與討論。所以很多人講大陸教育僵化、填鴨式教育,我覺得這是沒有的事,台灣才是真正的僵化。


  記者︰李戡你對于大陸同齡的準備出國留學或者出境留學的學生有什麼話講嗎?
  李戡︰我認為為了個人的發展而出國留學,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希望他們還是回到中國來工作,因為這里是我們的祖國。


  記者︰李戡現在在北京大學讀書,如果他今後選擇在大陸發展你會支持他嗎?還是支持他回台灣從政?
  李敖︰當然支持他在內地。原因是我在台灣前後61年,至今只離開了19天。我對台灣太熟悉了。

  記者︰那李戡,你自己的意願呢?
  李戡︰一定是留在大陸,台灣已經不值得我們去留戀了,我們該做的都已經做完了。

  記者︰李敖先生您對兒子最大的期待是什麼?
  李敖︰我希望他不像我把青春都消磨在台灣。回首自己的歷程,覺得這樣很可惜,我不希望戡戡這樣,我希望他有更多的機會。


  記者︰能不能談談您的教子之術?
  李敖︰從兒童心理學和兒童教育學的觀點來看,給小孩子的任何設計都是危險的,所以我要做的是多給戡戡一些機會,今天我所做的就是這些。他在發展中也會跌跌撞撞,但是他總要熬過去,這樣才能看清人間的成功與失敗。


  南方日報記者趙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