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高職也鬧學生荒 公私立學費齊一衝擊 分數暴跌百分

2010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

 

受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衝擊,過去幾乎沒有缺額的國立淡水商工,今年卻出現缺額。翻攝網頁

【綜合報導】受到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上路衝擊,過去因學費低,鮮少出現缺額的國、公立高職,首度面臨招生困境,國立淡水商工熱門的電子類科,這學期不僅出現缺額,最低錄取分數更暴跌逾五成至一百二十分,國立台中家商附設進修學校也有兩班招不到新生。

料明年缺額更嚴重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說,現在辦教育已是買方市場,學校惟有加強教學專業和服務才能免於被淘汰。
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八月上路,凡家庭年收入九十萬元以下的私立高中職及五專一到三年級學生,都可比照公立學校繳費,差額由政府補助。
淡水商工教務主任石明金昨在高中職五專多元入學檢討會議上表示,該校最熱門的電子類科之前每年錄取分數都會提高,如去年最低錄取分數為兩百五十七分,今年竟暴跌一百三十七分,只要一百二十分就錄取,且還有缺額,預估明年情況會更嚴重。

「寧選有特色私校」

許志銘坦言,公私立學校學費齊一後問題已浮現,過去鮮有缺額的台中家商附設進修學校,今年也有兩班招不到學生。他說,受少子化衝擊,後年高一新生將比今年少兩萬八千人,屆時學校面臨的挑戰會更嚴峻,公私立學校都要加強教學專業和服務,才能受學生青睞。
女兒就讀國中的紀小姐說:「現在念私校有補貼,我會鼓勵女兒讀離家近或有特色的私立高中職,有一技之長更重要。」北縣陳姓國一女學生說:「若學費一樣,會考慮離家遠近及學校特色,不一定選公立學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吳清山說:「這是好事,公私立學費齊一政策讓學生選學校時,可單就教學品質和特色考量,對孩子未來更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