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培招生荒 教育部祭獎學金

2010/10/27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中報導】

少子化衝擊下,學校減班、教職難尋,修習教育學程的熱度不再,學生對於教職望之卻步,讓許多大學憂心影響師資生培育,教育部規劃擴大師培獎學金、實習獎助金及調整師培實習及檢定流程,以防止學生流失。

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畢業的師資生總計7382人,僅1294人有正式教職,1583人在代理代課,儲備教師4505人,從事教職的比率僅38.97%,是10年來最低紀錄,今年拿到卓越儲備教師證的16名師資生,更只有1名成為正式教師。

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金國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變少,學校不斷減班,教師編制面臨超額問題,許多老師在學校待1、2年就要被迫換學校工作,已造成教師情緒不安,而且因為學費收入大減,學校運作受影響,教師求職難度更高,種種問題影響學生修讀教育學程意願,有些學校甚至停辦教育學程。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何希慧說,為了吸引學生修習教育學程,東吳也正研議教育學程免學分費計畫,希望由學校自己創造誘因吸引學生。她並建議教育部開放師資員額,將現行每班1.5名老師的名額提升,但卻也坦言縣市政府會怕名額增加後會無法收手,會有經費及教師調配的困擾。

教育部中教司司長張明文表示,為吸引優秀學生並協助清寒學生,教育部提供的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今年也編列1億多元經費,從原本提供5所教育大學增加到12所學校,共540個名額,每人每月8千元獎學金;此外,以往師資生實習沒有津貼,讓不少學生對師培卻步,未來實習制度也將導入獎助學金概念,並做為教育部預算規劃的優先項目。

對於師資生目前需先實習再進行教師檢定,實習後卻無法通過檢定考,是「做白工」浪費時間。為提高學生修習師培意願,張明文說,教育部已計畫改為「先檢定後實習」,但仍要配合修法,及民國101年師資規畫及培育司成立。

 

*****************************************************

僧多粥少 5.8萬教師在流浪

2010/10/26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從民國86年至98年,共培育15萬多名師資生,卻有5萬8000名儲備教師未從事教職,也就是外界所謂的「流浪教師」,98年度共有7382名師資畢業生,但擔任正式教職1294名,代理代課1583名,從事教職的比率僅38.97%,創下86年以來的新低記錄,而且每年都破新低。

師資培育法通過後,86年始有師培畢業生,當年擔任教職比率達80%,此後逐年下降,短短8年時間,98年僅剩39%,未來還有可能再創新低。

沒書可教 儲備教師轉職率高

負責統計的高師大教師生涯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隆興分析,受到少子化衝擊,教師職缺減少,造成儲備教師擔任教職比例逐漸降低。

但追蹤分析發現,5萬8000名未從事教職的儲備師資中,高達3萬5000名轉而進入公務機關或其他行業,並以補教或出版業為主,僅1萬000名教師仍在尋覓工作或教職。

對於師資生教職難尋,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教育部核定的各師培大學師資招生名額,已經從93年的2萬1000名,下降至99年度僅8825名,從名額控管。郭隆興也表示,96年師資培育生取得教師證書的比率還高達93%,98年已經下降至71%,品質的控管也初步收到成效。

擬修改師培法 先檢定後實習

東吳師資培育中心主任何希慧則建議,全國54個師資培育大學一定要讓師資生開發第二專長,並進行輔導,修習師培課程不見得能當老師,但可從事出版或補教等工作。

張明文進一步表示,配合師資規劃及培育司的成立,正修改師培法,將目前的先實習再參加教師檢定考試的次序做調整,改為「先檢定後實習」,避免師資生實習過程中還要分心準備檢定考試,讓未通過檢定考試不得參加實習,也能節省資源上的浪費,目前已經取得高度共識,最快可配合101年成立師資規劃及培育司共同推動。

********************************************

雲水人間:

5.8萬教師在流浪....

教育部還要規劃擴大師培獎學金??

是在替師資培育的大學招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