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淫欲,得生彼否

淨土十疑論

今欲決定求生西方,未知作何行業,以何為種子,得生彼國。又凡夫俗人皆有妻子,未知不斷淫欲,得生彼否。

欲決定生西方者,具有二種行,定得生彼。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

言厭離行者,凡夫無始已來,為五欲纏縛。輪迴五道,備受眾苦,不起心厭離五欲,未有出期,為此常觀此身,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故涅槃經云,如是身城,愚癡羅剎,止住其中,誰有智者,當樂此身,又經云,此身眾苦所集,一切皆不淨,扼縛廱瘡等,根本無義利,上至諸天身,皆亦如是,行者若行若坐,若睡若覺常觀此身,唯苦無樂,深生厭離,縱使妻房不能頓斷,漸漸生厭,作七種不淨觀。

一者觀此淫欲身,從貪愛煩惱生,即是種子不淨。

二者父母交會之時,赤白和合,即是受生不淨。

三者母胎中在生臟下居熟臟上,即是住處不淨。

四者在母胎時,唯食母血,即是食噉不淨。

五者日月滿足,頭向產門,膿血俱出,臭穢狼藉,即是初生不淨。

六者薄皮覆上,其內膿血遍一切處,即是舉體不淨,

七者乃至死後膨脹爛壞,骨肉縱橫,狐狼食噉,即是究竟不淨,自身既爾,他身亦然。

所愛境界,男女身等,深生厭離,常觀不淨。

若能如此觀身不淨之者,淫欲煩惱,漸漸減少,又作十想等觀,廣如經說,又發願願我永離三界雜食臭穢膿血不淨耽荒五欲男女等身,願得淨土法性生身,此為厭離行。

二明欣願行者,復有二種,一者先明求往生之意,二者觀彼淨土莊嚴等事,欣心願求,明往生意者,所以求生淨土,為欲救拔一切眾生苦故,即自思忖,我今無力,若在惡世,煩惱境強,自為業縛。

淪溺三途,動經劫數,如此輪轉,無始已來,未曾休息,何時能得救苦眾生,為此求生淨土,親近諸佛,若證無生忍,方能於惡世中救苦眾生,故往生論云,言發菩提心者,正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者,則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者,則是攝眾生生佛國心。

又願生淨土,須具二行,一者必須遠離三種障菩提門法,二者須得三種順菩提門法,何者為三種障菩提法,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者自身故。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三者依方便門,當憐憫一切眾生,欲與其樂,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

若能遠三種菩提障,則得三種順菩提法,

一者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求諸樂故。菩提是無染清淨處,若為自身求樂,即染身心障菩提門。是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

二者安清淨心,為拔眾生苦故,菩提心是安隱一切眾生清淨處,若不作心拔一切眾生,令離生死苦,即違菩提門。是故安清淨心是順菩提門,

三者樂清淨心,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涅槃故,菩提涅槃是畢竟常樂處,若不作心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即遮菩提門。

此菩提因何而得,要因生淨土,常不離佛。得無生忍已,於生死國中,救苦眾生。悲智內融,定而常用。自在無礙,即菩提心。此是願生之意。

二明欣心願求者。希心起想,緣彌陀佛。若法身,若報身等。金色光明,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常照法界,攝取念佛眾生。又觀彼淨土七寶莊嚴妙樂等,備如無量壽經觀經十六觀等,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以迴施一切眾生,同生彼國,決定得生。此謂欣願門也。

來源:http://book.bfnn.org/books2/1342.htm#a041

****************************

雲水人間:

得生西方淨土...

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