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更年期綜合症”


【大紀元11月1日訊】

大多數男人的更年期在40歲左右開始,個別人要到50歲才開始。男人進入中年之後會遇到困擾,情形大抵與女人的更年期症狀相似。

縱觀這種症狀,各人表現不盡相同,大致可歸納為失眠、失去性慾、食慾下降、焦慮、疑病、嗜酒、嗜煙、週期性偏頭痛、血壓升高、長期疲勞 指組織、器官等暫時失去對刺激的反應能力)等。

  女性更年期身心反應主要是由於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但是,男人進入中年後,雄性激素睪丸酮並不會下降,如此說來,男性更年期的身心反應與激素好像沒有關係。那麼,引起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原因是甚麼呢?專家認為,可能是大腦化學物質的改變。

  女人出現更年期症狀,可以通過藥物調整激素水平得到緩解,男人的更年期症狀至今尚無有效的藥物去對付。

況且,男人不像女人那樣願意對人傾訴自己的苦衷,也不會向心理醫生尋求幫助。大多數男人以自尊心、意志力和責任感支撐著度過這一困難時期,儘量使自己不發生行為偏差,造成婚姻破裂、事業失敗等惡果,所以男人們的這一特殊時期也就不為人們所關注。至於那些出了問題的男人,得到的不是理解和同情,反被指責為“不爭氣”、“自甘墮落”。當然,就人的自控能力而言,這種指責並不過分,但是作為患者的親人或朋友,更應該學習醫生的科學態度和方法,鼓勵患者積極與疾病作鬥爭。

  當中年男人得知自己的行為偏差是“病”而不是“壞”時,他們就會減少自責或自暴自棄,以一種平和、達觀的心境去對待暫時的困難。

所有臨床經驗都表明,男性更年期症狀會自行消失,只是有些人的症狀持續時間較短,有些人則較長,一般可持續幾個月乃至幾年之久。此外,意志力堅強的人不但能減輕症狀,還能縮短症狀持續的時間。

 ******************************************************

男人更年期應注意三個方面

  2010-08-06 16:29:47  互聯網  編輯:朱媚兒

  男人更年期應注意什麼,這是很多男人到了更年期之後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專家表示,男人進入更年期之後,往往被各種身體和心理症狀困擾,出現很多的身心不適症狀。那麼,男人更年期應注意什麼,以儘量減少這些不適症狀的影響呢,通常需要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1.生活規律

  男人更年期應注意什麼?首先應該堅持進行有規律的體育鍛鍊或者別的能活躍身心的活動,最好每天參加一次,至少每週三次。這樣的活動能改善你的自我感覺,使你覺得自己精力充沛,身體健康。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改變不良生活嗜好,切記不要酗酒,更不要發生婚外情,同時要排解各種壓力,保持樂觀平和的心境。
  2.調劑飲食

  男人進入更年期階段,還要注意保證全面的營養。比如應常吃魚、肉以補充氨基酸;山藥、芝麻、豆豉等對前列腺有益;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對骨骼、牙齒有利;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可以抗癌。一些營養專家還指出,男性進入更年期時,每天可多吃5種食物:薏仁、黃豆、山藥、牛蒡及蜂王漿等。其中薏仁和山藥可加上地瓜等煮成粥,作為每日早餐。每天早上喝一杯蜂王漿,加上花粉、蜂蜜調味。
  3.全面檢查

  男人更年期應注意什麼,除了在生活和飲食方面注意自我調整外,還應該經常進行全面的身體健康檢查。一旦確診為男性更年期,就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和監督下對症用藥,以徹底消除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另外,中藥在改善男人更年期症狀方面效果顯著且不良反應少,比如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芍藥甘草湯等都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

男人也有“更年期”?

  在國外,男性更年期概念已獲得廣泛的接受和重視。芬蘭的一項調查顯示,40~70歲的男性多半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綜合征,年齡越大,症狀越顯著。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臨床症狀呢?主要的症狀有:精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睡眠減少、容易疲勞;工作能力下降,對周圍事物失去興趣;抑鬱、焦慮、易 怒、多疑、神經質,影響人際關係;頭暈心慌,四肢發冷,說不清部位的疼痛不適,去醫院檢查又無異常發現;肌肉減少、脂肪增多、骨質疏鬆、生理需求減退、生 理功能出現障礙等。這些症狀妻子更容易察覺:“他們看電視的時候就睡著了。”

  男性沒有絕對的“更年期”

  診斷男性更年期綜合征需要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和人體內部的睾酮水準,該病主要歸咎於體內睾酮水準的下降。

由於年齡增長,睾丸萎縮,睾丸酮分泌減少所 致。有研究表明,男性在30~90歲期間,睾酮每年平均下降1%~2%,總下降幅度可高達1/3~1/2。但是男性不出現女性絕經前更年期開始的明顯信 號,症狀不如女性明顯。同時男性睾丸的衰退有較大的個體差異,所以一般認為男性更年期的提法不夠恰當,應該稱為“中老年男性睾酮部分缺乏症”。

  約30%的男性在40~70歲時會經歷男性更年期的臨床症狀。體內的睾酮水準也因人而異,而且睾酮水準減退是緩慢漸進的,存在較大個體差異,沒有類似女性“絕經期”的一個絕對“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的治療

  專家提醒,除了年齡,環境污染、吸煙、喝酒、勞累等因素也會影響男性雄激素的分泌。因而,進入更年期的男性更需關愛自我,注重保健,建立合理的生活方 式,保持樂觀心態。此外,還可以採取睾酮補充療法,有助減輕男性更年期症狀、提高男性活力和生活品質。除此之外,當男士出現睡眠障礙、沮喪、抑鬱、缺乏精 力、生理功能障礙、對夫妻生活感到乏味等問題,要判別是否源於更年期,醫生亦需檢查是否因其它問題引致,如發現心臟病或其它原因,則要先解決這些問題。

**********************************************

男人40拉警報!男性更年期補充睪固酮要走正途

【中國時報 陳鈞凱/台北報導】2010.05.26

  南部一名40歲熟男,近半年性慾低下,老覺自己元氣不足、跟老婆從事親密關係時又常力不從心,沮喪之餘,誤信民間偏方,以為自己是俗稱的「腎虧」,每天吃鞭補鞭,沒想到越補勃起功能越差,還吃到膽固醇飆升,差點爆血管,就醫才知道,原來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像這樣迷信偏方、差點賠上健康的例子,高醫泌尿科副教授、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在門診中屢見不鮮。

  男人也有更年期!但一般人常忽略。王起杰說,據統計,男性體內睪固酮濃度在30歲分泌達高峰後就會開始衰退,尤其一過40歲,下降幅度更加速,平均每年衰退1到2%,影響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性慾低下、勃起功能障礙。

  這時,如果不想「男人40只剩一張嘴」,猛吃蛇鞭、牛鞭、帶殼海鮮或各種動物睪丸,以為可以補充睪固酮可就錯了!因為這些全是高膽固醇、高尿酸,吃多了只會傷身。

  王起杰就有不少病人吃出毛病來,攝取高膽固醇反阻塞了動脈,結果屬於微小血管的陰莖勃起功能反而越阻塞越不易勃起,得不償失。

  補充睪固酮其實有簡單又方便的方法,王起杰說,除傳統口服藥物因具肝毒性疑慮,一般臨床已不常用外,病人可透過針劑或外用凝膠來補充睪固酮,像凝膠只要每天塗抹一次,吸收方便,平均三個月就能見效。

  懷疑自己走入更年期了嗎?醫師提醒,凡年過40,又有性慾低下、體力衰退、老是疲倦睡不飽甚至情緒沮喪等更年期症狀,就該尋求醫師協助,抽血檢驗是否該補充睪固酮重拾健康活力。

*************************************************************

荷爾蒙低 男人也怕更年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0.11.11 02:45 pm

別以為女性才有更年期。一項健診統計發現,步入中年的男性也會飽受更年期困擾,且男性荷爾蒙濃度越低,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越高,越容易併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男性荷爾蒙又稱睪固酮,向來是維持男性活力的最大來源之一。

台北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男性過了40 歲,即可能因睪固酮濃度降低而影響體力及情緒,不僅「性」趣缺缺、精神不濟,凡事都提不起勁等更年期症狀逐一浮現,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也會來報到。

他統計四年來到該診所接受健診的623名男性,發現近一成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中央型肥胖的「三高一胖」問題,而他們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也確實較低或比正常偏低。

署立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州表示,男人體內的睪固酮濃度會隨年齡增加而下降,一旦睪固酮濃度明顯降低,又有「壞膽固醇」之稱的低密度膽固醇 (LDL)就會大幅增加,導致血管阻塞及血壓上增,且脂肪也逐漸堆積在不該堆積的部位,比如腹部,出現鮪魚肚。

此外,睪固酮濃度下降,也會連帶使得男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造成血管內皮細胞活躍度降低、血管彈性變差及血壓上升,長期下來即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危及健康。

面對這些威脅,沈秉慶提醒過了中年的男人,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掌握睪固酮濃度變化。

陳冠州建議,如果睪固酮濃度小於300ng/dL,可定期在皮膚表面擦含有睪固酮成分的透明凝膠擦劑,維持體內睪固酮濃度,不讓男性更年期的諸多症狀太早來報到。

【2010/11/11 聯合晚報

***************************************************

男人也有更年期?

男人在40歲以後,也會碰到心理與生理上的變化,

但就是所謂的更年期症狀嗎?

如果男性荷爾蒙低下,需要額外補充嗎?

文.吳若女

2003/05 康健雜誌 54期

「男性更年期」,最近變得熱門又時髦。

打開報紙,常有斗大的標題出現在眼前,像是「堂堂男子漢,也有更年期」、或是「男性更年期保健守則」,要不就是更直接的「恢復男人第二春──補充睪固酮」,看得許多中年男子心裏發慌、頭皮發麻,但腦裏盡是一片空白,無從思考起,接著才慢慢浮出一大堆問號:「不是女人才有更年期嗎?」、「我又沒有月經,哪來的停經和症狀?」

但體力大不如從前是事實,性慾和勃起速度減緩也是真的,更糟的是記憶有點差,情緒有點煩,老和太太吵架,看小孩不順眼,工作也出現瓶頸,難道真是所謂的「更年期症狀」?還是其他疾病所引起?或只是「中年苦悶」,想發發牢騷罷了。

真有男性更年期這回事嗎?面對體內男性荷爾蒙的減緩,中年男子最該做的是什麼?需要額外補充睪固酮嗎?

看症狀和抽血檢查

坦白說,「男性更年期」這個名詞,本身就很有爭議。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解釋,在西方,他們會用male menopause來俗稱中年男子在四十歲以後,所碰到的心理與生理變化。但menopause原是指女性的停經,男人並沒有月經週期,所以並不是恰當。用Andropause這個字會更貼切(國內還是翻譯成男性更年期),因為Androgen指的就是男性荷爾蒙。但,男性荷爾蒙也不像女性荷爾蒙在停經時驟然下降,而是從40歲開始,就呈現一個非常非常緩的斜坡,慢慢下來。

這也是認定「男性更年期症狀」時,所遇到的困難。到目前為止,已有成千上萬的醫學研究確認,女性荷爾蒙的驟然下降,會帶來某些不適,也就是所謂的「女性更年期症狀」。

至於男性?「只能說,在老化過程中,睪固酮的減少或低下『可能』會引起這些症狀,」長庚泌尿科醫師黃世聰非常謹慎地解釋。

像肌肉無力、肥胖、疲倦、性慾和性功能衰退、排尿困難、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易怒、不滿現狀、失落感。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醫師劉興政形容,有些症狀看起來像是憂鬱症的表現,但至今,並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明顯示,憂鬱症的症狀和男性荷爾蒙的變化有因果關係。

其他像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也會造成勃起障礙,疲倦也有可能是肝功能不好。因此,如果出現不同的症狀,還得先找出是不是其他疾病所造成。

也因此,世界主要研究男性老化醫學的團體如ISSM(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除了歸納症狀,還形成另一個共識,那就是,對「男性更年期」的認定,還需要經過生化的抽血檢查,以確定睪固酮是否低下。

但有趣的事發生了,根據泌尿科醫師的臨床觀察,有些人睪固酮數值偏低,但卻沒有任何不適。有些人出現症狀,睪固酮值卻正常。

因此,目前的認定標準是,兩者都有才能稱為「男性更年期」。如果只是數值偏低,僅能稱為「睪固酮低下症」(low testosterone syndrome)。

迎接人生第二春

如果,男性荷爾蒙會隨著年齡慢慢減少,是人體的自然現象,那麼,還應該再額外補充嗎?為什麼有人會出現嚴重的生理現象,有人卻能安然度過,調適得很好,順暢地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輔大醫學院院長、也是資深的泌尿科醫師江漢聲是把「男性更年期」概念帶入國內的先驅者。但他認為,如果真的需要補充睪固酮,也只是以「紓緩症狀」為目的,而不該長期使用。

因此,在使用男性荷爾蒙之前,還有很多事應該做,也就是他所主張的「三階段治療」。

首先,應該在生活上做改變。人到了四、五十歲,絕不可能再像二、三十歲,整天拚命工作,夜以繼日,隨著體力衰退,應調整工作內容或人生目標。同時,也要有健康的飲食與運動,許多研究都顯示,運動能增加睪固酮。此外,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關係,面對空巢期,夫妻應重新規劃兩人時光。感情好、生活好,內在荷爾蒙自然會增加,不需要求助於外。

其次,針對不同症狀,先使用一般藥物治療。例如,發胖了就該運動,覺得腰痠背痛可吃鈣片或做復健,臉潮紅可用抗組織胺,這樣的治療以三個月為一階段。

最後,都沒有改善,才考慮使用荷爾蒙。但在此又可分為三部份,一是先補充一般性的健康食品,如豆粉、雌激素。二是前驅物,如DHEA、黑色素或生長激素。如果前兩者都不能紓緩症狀,才補充藥物的男性荷爾蒙。但如果已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患者,就不能使用睪固酮。

謹慎使用睪固酮

但不幸地,睪固酮被大量使用,甚至濫用。

在美國,1998年醫生開出了80萬6千份的睪固酮及相關藥物,到了2001年,激增為160萬份,幾乎是一倍,睪固酮也被渲染為抗老回春的仙丹妙藥。

對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提出警告。該院研究人員、也是泌尿科醫師布萊克曼表示,雖然很多人想利用睪固酮來延緩老化或提升衰退的性慾,但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荷爾蒙補充能達到這些效果,更需要注意的是,它可能帶來嚴重的副作用,例如,提高攝護腺癌的風險。

在台灣,特別是中南部,施打男性荷爾蒙也蔚為風氣,在業者「壯陽」的促銷下,許多歐吉桑趨之若鶩。高雄榮總的泌尿科醫師簡邦平就苦口婆心地告訴病人,千萬不要濫打男性荷爾蒙,長期使用沒有經過醫師處方或追蹤的藥物,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最近,在北部的泌尿科醫師也發現,的確有些病人一進診間,就立刻要求:「醫生,我那個不太行,我想補充男性荷爾蒙。」簡直是把男性荷爾蒙當威而鋼來使用,想要用最快速的方法來解決性功能障礙,卻忽略了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或危險因子。

有鑑於此,男性醫學學會理事長黃一勝表示,為避免濫用或誤用睪固酮,也為了讓不同科別的醫師對男性荷爾蒙補充有進一步的認識,目前內部正著手研擬一份「台灣地區男性老化性荷爾蒙低下症的推薦治療」,預定在今年年底出爐,期望對睪固酮的使用多一分了解與保障。(審稿專家: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世聰)

補充睪固酮,要注意什麼事

患有攝護腺腺癌、男性乳癌或未經治療的泌乳激素分泌過多者,皆不適宜補充睪固酮。

補充前應經過醫師充份諮詢,並接受生化抽血檢查,以確定睪固酮是否低下,再配合臨床症狀來決定,是否需要額外補充。抽血時間以早上8~10點最好,因為那是男性一天內,睪固酮濃度最高的時間,如果那時所測的數值較低,就表示真的低下。另外,體內如有其他疾病,如肝硬化或腦下垂體腫瘤,也可能會影響睪固酮的濃度。

補充後,應每三個月追蹤一次。醫師會按個人狀況做檢查,通常建議是肝功能檢查、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測、及血液中的紅血球檢查。

要問自己補充睪固酮的目的為何?應以紓緩症狀、維持正常機能為原則,而不是無限補充。

性荷爾蒙當威而鋼來使用,想要用最快速的方法來解決性功能障礙,卻忽略了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或危險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