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悲喜調 楊淑君失格 黃顯詠摘金

  • 2010-11-18 
  • 中國時報 
  • 【黃邱倫、江慧真、仇佩芬/廣州、台北連線報導】
亞運女子49公斤級跆拳道,中華隊楊淑君第一場出賽一半被判失格,坐在競賽場中央不肯離去,她的教練男友劉聰達(右)趨前安慰。(季志翔攝)

亞運女子49公斤級跆拳道,中華隊楊淑君第一場出賽一半被判失格,坐在競賽場中央不肯離去,她的教練男友劉聰達(右)趨前安慰。(季志翔攝)

     中華跆拳道隊昨日在廣州亞運會上如洗三溫暖!賽前奪金呼聲最高的楊淑君,首戰意外因電子護具不符規定被判失格,舉國為之譁然;但年輕小將黃顯詠隨後在傍晚時分於一片低氣壓中,奮勇摘得金牌,讓我國跆拳道隊出戰首日在喜憂參半下,以一金作收。

     對於楊淑君遭判失格事件,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馬英九總統高度關注此事發展,已指示行政院及體委會,督促中華奧會及代表團,務必全力捍衛我國選手權益。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責成體委會與代表團在維護國家尊嚴、保障選手權益的原則下,表達對判決的質疑,替選手爭取公道。

     歷經北京奧運失敗苦果的楊淑君,一年半來努力訓練,為的就是能在賽場上找回尊嚴。此次信心滿滿前來,首戰對上越南選手,第一回尚未結束就取得九比○大幅領先時,技術委員竟以楊腳上的電子襪有問題,直接判定楊淑君失格落敗。

     總教練劉慶文表示,中華隊完全照大會規定,購買韓國製電子襪,即使楊淑君的尺寸較小,也立即請廠商從韓國寄送過來,實在無法接受亞跆盟判楊失格的理由。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理事長、中華奧會副主席陳建平臉色鐵青地說,「亞跆盟太過蠻橫無理,竟然不給我們在技術委員會議上有當面申訴的機會,並且在會議結束後語帶威脅地說,要求世盟將我國停權,就連明年的亞錦賽(奧運資格賽)也無法參加。」

     中華奧會祕書長陳國儀則表示,跆拳道還有其他選手參賽,在維護選手參賽權益下,必須將這起事件切割開來,倘若亞盟無法說清楚講明白,再另循管道提出抗議和申訴。

     在中午發生的楊淑君事件後,黃顯詠在隨後的比賽顯得戰戰兢兢,不但刻意檢查電子護具,也在心中自我武裝。

     賽前被視為黑馬的黃顯詠,在四十六公斤級賽事第一場就碰到韓國名將黃美娜,前兩回合雙方都無法有效得分,但黃顯詠在最後回合倒數三十秒突然發動猛攻,兩度上端踢中黃美娜頭部,以七比二爆冷勝出。

     八強賽,黃顯詠在延長驟死賽以迴旋踢踢中泰國選手布特蕾頭部,三比○險勝;四強賽再以八比三輕取伊朗選手費珂里。

     金牌戰,黃顯詠憑藉過人技巧,第二、三回合分別踢中約旦選手達娜,在眾人驚呼聲中以六比三摘下亞運中華代表團的第四面金牌。

     「我上場後就是全力以赴,不但要替自己,也要幫學姊楊淑君報仇。」黃顯詠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賽,很高興能獲得這面金牌,希望兩年後能在倫敦奧運會上替中華隊爭取最高榮譽。」

小檔案-電子襪 助判攻擊得分與否

  • 2010-11-18 
  • 中國時報 
  • 【黃邱倫】

     跆拳道界十多年前就提議在比賽中使用「電子護具」,但直至二○○七年世界盃才開始使用電子護具,但二○○八年北京奧運並未被採用。

     電子感應器是用來判讀攻擊得分與否,在比賽前均會有測試護具的程序,以確認雙方電子感應器是否能傳送訊號及相關訊息到裁判席,如有問題可以更換。

     此次廣州亞運會規則從嚴,不符規定會馬上被判失去資格,和以往若護具、衣服、牙套出現問題,以罰分或警告處罰不同,目的就在於維護比賽公平性。

     電子襪共有兩種合格品牌,一種是韓國製造的「Lajust」,另一種是西班牙生產的「Daedo」,廣州亞運事先聲明,必須使用韓國品牌。

 中華隊使用的電子襪,材質為人造纖維加上通電感應網,分為新款、舊款,兩者不同處在感應片接合方式,新款是縫合、舊款為黏合,楊淑君穿的是舊款,但「大會並未規定不可使用舊款」。

*************************************************************

亞跆盟:楊襪內 查到兩片增感應東西

中華隊楊淑君(右)昨天上午在廣州亞運跆拳道賽對越南選手時,因電子襪的問題遭判失格,她與教練劉慶文討論問題出在哪。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大陸籍的亞組委單項亞跆盟技術委員趙磊昨晚邀台灣記者說明「楊淑君事件」原委。


他說,楊淑君被指作弊,他也很遺憾,但現場裁判的確在楊的襪子內查獲兩片能增加感應的東西,這「兩片東西」目前由亞跆盟國際組官員保管中。

據了解,亞組委今天考慮公布查扣楊淑君的那兩片附加物,此兩片附加物是有點彎曲且很薄的薄片,長約十公分,寬約三公分,呈半月形。

台灣記者昨天下午在亞運記者會上集體退席抗議,引發大陸國台辦與亞組委關切,晚間趙磊以技術委員的身分,邀集台灣媒體再度說明亞跆盟開會的過程。他說,楊淑君是被判「犯規敗」而不是被取消比賽資格;她是意圖影響比賽的正確性才被判犯規,就好像有選手故意把水往身上倒一樣,意在影響比賽結果

中華隊楊淑君昨天上午在廣州亞運跆拳道賽對越南選手時,所穿的電子襪。
記者侯永全/攝影
趙磊表示,楊淑君的那「兩片東西」還在檢驗中,這「兩片東西」的顏色跟電子襪一樣;由於世跆盟對這次使用電子感應器非常重視,因此在楊淑君九比零時,電子護具的工程師發覺楊淑君的電子襪感應器異常,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她襪子附加兩片東西。

他說,競賽監督委員認為,那兩片東西會增加感應程度,是試圖改變比賽結果,違反比賽規則,因此判楊淑君「犯規敗」。

現場媒體質問,在賽前楊淑君已取下不合規定的電子襪,為何還會出現在場上?且楊淑君實力堅強,也沒有必要做這樣的舉動,世跆盟祕書長楊振錫指責楊淑君作弊,是否太重了些?

趙磊答覆,他對這樣嚴厲的指控也很遺憾,但這是世跆盟、亞跆盟技術官員集體開會後做出的決定,每個人都簽字負責,不是某個人的決定。

他說,至於是否已取下附加的東西,後來又出現,那不是重點,關鍵在「技術官員是在場上、從楊淑君的兩隻腳上,查到這『兩片」違規的東西」,且都有錄影存證。

******************************

電子襪遭暗示作弊 劉聰達:不知這些規定

2010年11月18日 中廣

亞運跆拳道國手楊淑君因為上場比賽使用電子襪的問題,遭判決失格落敗,大會並暗示楊淑君可能作弊,不過,楊淑君的教練劉聰達表示,他們並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不同型號和規定,過去也沒有被直接判失格的前例,對這樣的判決感到莫名奇妙(繆宇綸報導)

楊淑君因為使用舊型電子襪,在大幅領先對手的情況下,突然遭到判決「失格」,大會技術委員洪性天認為楊淑君在電子襪裡多裝兩片感應器,暗示楊淑君作弊,不過,楊淑君的教練劉聰達認為,楊淑君穿新型電子襪出賽,因為場邊技術人員認為感應器有問題,臨時換另外一雙全新電子襪出賽,也通過了檢錄,完全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不同的型號和規定,言下之意對「作弊」的暗示也感到莫名奇妙『我們都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型,這麼多型號,那麼多不可以或是怎麼樣,但是我只是聽說之前之前好像有因為......在亞錦賽因為穿那個電子襪,他們給他判一支警告,然後請他馬上去換......為什麼我們穿會直接判失格?』
劉聰達說,選手被判失格非常少見,通常只有選手出手毆打對手的教練和裁判才會直接判失格,實在不知道這次為什麼會因為電子襪的問題,遭到失格的判決。

***************************

楊電子襪早被禁用?體委會:跆協也不清楚

2010年11月18日 中廣

媒體報導,跆拳道好手楊淑君這次在廣州亞運中引發爭議的電子襪,其實在今年七月就已經被亞跆盟禁用,對此,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表示,由於新式電子襪並沒有楊淑君的型號,所以只好穿著第一代電子襪上場,而且大會檢錄時也通過,才會讓我方對判決非常不服氣,不過陳士魁也坦承,台灣部分單項協會,的確還沒培養出又有語文能力,又懂比賽規則的人才,才會讓台灣會吃虧。(程平報導)

造成楊淑君淚撒廣州亞運的電子襪,到底是不是已經被禁用,陳士揆說,中華跆協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清楚相關的訊息,連教練也說沒看過,而且在廣州亞運的技術手冊中,及技術委員會議中,也沒有提到電子襪款式的相關規定,因此既然楊淑君已經通過檢錄,就代表楊淑君所穿的舊款電子襪,並沒有問題。

至於楊淑君為何不和隊友一樣,穿著新款電子襪,陳士魁說,因為獨家製造這種電子襪的韓國廠商,並沒有生產楊淑君適合的型號。

不過陳士魁也坦承,在對選手的後勤支援上,部分單項協會,的確缺乏瞭解規則又有語文能力的人才。

陳士魁說,這個問題急待解決,不然台灣在國際運動場上,永遠會吃虧。

*******************************

雲水人間:

顯然問題出在電子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