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政壇卅年 同志恩怨難解 老黨外凋零 林宗男肺腺癌辭世

  • 2010-11-20
  • 中國時報
  • 【廖志晃/南投報導】

前農委會副主委、南投縣長林宗男(見圖,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十九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年七十歲。

 前農委會副主委、南投縣長林宗男(見圖,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十九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年七十歲。

     前農委會副主委、南投縣長林宗男,十九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年七十歲。林宗男從黨外時期參與政治,縱橫政壇卅多年,也為民進黨在南投建立了灘頭堡;他對官員疾言厲色,卻與基層百姓攬肩搏感情,可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草根性十足。

     林宗男日前赴台大醫院診療,前夜病況危急,於昨天凌晨二時四十五分接送回草屯家中辭世,他的兒子、前立委林耘生表示,將於十二月十二日舉辦告別式追思。

     林宗男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林火木曾經擔任縣議員,耳濡目染進而克紹箕裘;林宗男逢甲大學畢業後,曾在旭光國中擔任教職,後來赴日本明治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他在威權年代,參與黨外運動,七十一年當選草屯鎮長,歷任省議員、立委、縣長、農委會副主委等公職。

     林宗男從政是家學淵源,又經過黨外時期街頭抗爭磨練,樹立強悍嚴厲的問政風格。擔任省議員期間,質詢省主席、省長乃至廳處長,絲毫不假辭色,當年許多地方爭取多年未果的建設案,都因他迎刃而解;而連續三屆省議員任內,地方人士委託的服務案件,更高達五萬多件!

     精省後林宗男當選立委進軍國會。民國八十六年,獲民進黨提名參選縣長,同黨籍明星立委彭百顯卻以無黨籍身分挑戰,林宗男以二千零一票之差落敗。九十年百里侯之役,林宗男捲土重來,挑戰連任的彭百顯,終於贏得縣長寶座。任內更將兒子林耘生送進國會,政治勢力達到顛峰。

     不過,林宗男於九十四年爭取縣長蟬聯時,立委蔡煌瑯獲得民進黨提名,林宗男改以無黨籍身分應戰,結果兩敗俱傷。九十八年縣長選舉,有意拔劍再戰,卻發現走路會喘不過氣,就醫檢查發現病情,轉而力挺李文忠參選縣長、輔佐林耘生投入吳敦義轉任閣揆後出缺的立委補選,結果兩人雙雙落敗

     林宗男為民進黨在南投縣建立灘頭堡,卻也因同志鬩牆,幾度政壇浮沉,和昔日同志彭百顯、蔡煌瑯,因為選舉紛爭,構成複雜難解的政治恩怨。

如今,林宗男撒手人寰,往事也將風雲流散!

*****************************

雲水人間:

政壇上沒有留下漂亮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