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防愛滋 保險套解禁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11.22 08:36 am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
(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中說,為了減少受到愛滋病毒感染的風險,在某些情況下可以使用保險套。教宗的說法改變過去天主教會絕對禁用保險套的立場,被視為天主教會的歷史性改革,受到天主教改革派和對抗愛滋病團體的歡迎。

不過,教宗特別澄清,他無意動搖天主教會反對人工避孕的基本立場,也就是說,他仍反對用保險套避孕,只限於防止愛滋病。

已故天主教宗保祿六世一九六八年發表「人類生命通諭」,明令禁止人為節育後,天主教會就反對所有避孕措施,包括保險套,即使是為了防止性病也不行,因此被批評助長愛滋病蔓延。

本篤十六世的新書「世界之光」(暫譯)是以教宗受訪的形式寫成,由德國記者席瓦德執筆,預定本月廿三日出版。教宗在書中表示,在某些情況下,例如,男性性工作者使用保險套防止愛滋病傳染,可視為道德上負責任的行為。

席瓦德追問:「您是說,天主教會原則上不反對使用保險套?」

教宗回答說:「教會當然不認為保險套是道德上或真正的解決辦法,但在某種情況下,為了降低感染風險,這是性活動朝向更人性方式的第一步。」

教宗認為,使用保險套維護生命,避免死亡,是負責任的行為,即使在婚姻關係之外。教宗的說法與他去年訪問非洲時的說法迥異,當時他說愛滋病是悲劇,「發送保險套無法解決問題,甚至使情況惡化」。

*******************************

雲水人間:

如果明令禁止人為節育,只是教宗保祿六世個人意見..

為何不能改?

....

一方面說反對人工避孕..

一方面又說在婚姻關係之外使用保險套是負責任的行為..

這是表示天主教贊成婚外情?容許婚前性行為?及允許從事性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