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器材商「假欣欣」 公平會開鍘

【聯合報╱記者陳俐妏/台北報導】

2010.11.25 03:24 am

瓦斯用戶經常會收到「某某瓦斯開關行、器材行」發出的瓦斯安全檢測通知單,乍看會以為是瓦斯公司所發出,實際上是廠商的推銷手法。公平會昨天已針對這種魚目混珠行為開罰了。
本報資料照片

假安全檢查、真推銷瓦斯器材,公平會昨天開罰台北及台中四家瓦斯安全器材商,因故意與正牌瓦斯公司名稱魚目混珠,觸犯公平交易法的「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欺罔行為,各處十萬到十五萬元不等的罰款。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昨天表示,欣中瓦斯管路設備公司、欣林瓦斯公司、大台北北區瓦斯企業社負責人陳致諭、原欣中天然瓦斯工程行負責人陳錦雄,主要是瓦斯安全器材商,他們先寄送「瓦斯安檢」通知給民眾,再藉機登門「高價」推銷瓦斯安全器材。

施惠芬提醒,天然氣供應商不會當場向民眾索取器材費,會在下一次收費單據中列出明細;若有業者登門銷售瓦斯安全器材,民眾一定要詢問所屬事業公司,並衡量自己是否真有需要,以免權益受損。

公平會表示,這四家瓦斯器材商必須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否則未來若累犯被抓,公平會不排除祭出最高五千萬元重罰。

施惠芬表示,四家公司是銷售瓦斯遮斷器安全開關閥,但這四家公司名稱,刻意與知名天然氣公司類似,;例如有一家叫「大台北北區瓦斯企業社」,與正牌供應商「大台北區瓦斯股份有限公司」,只差「企業社」幾個字。另外,「欣中天然瓦斯工程行」,也跟退輔會旗下正宗「欣字輩」的「欣中瓦斯公司」名稱近似。

施惠芬指出,此案是天然氣供應商檢舉。公平會調查發現,四家瓦斯器材商除故意混淆公司名稱外,還派員身穿類似正牌供應商的制服及配戴識別證到民眾家中,假藉提供瓦斯安檢服務。

檢查後就說,民眾家中瓦斯恐有漏氣危險,必須購買並安裝安全器材;許多人因為擔心環境安全,會立即花錢安裝,但事後發現器材及費用高達一千六百元到三千元不等,遠遠高出器材行要價,才驚覺有異。

公平會說,民眾被誤導安裝,事後想退貨,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收受商品七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解除買賣契約,不需要說明任何理由及負擔費用。另外,若瓦斯器材商當場有詐騙或強制安裝行為,民眾可直接報警處理。

【2010/11/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