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對台經貿 應轉向南台灣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

2010.12.02 03:51 am

五都選舉後,大陸全國台研會昨天召開「二○一○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多數學者認為,五都選舉結果對兩岸影響有限。但也有學者認為,從選情可看出,ECFA和兩岸經貿交流的助力,在南台灣難以體現,大陸應思考對台經貿交流方向的適當調整。

中新社報導,本次五都選舉,藍綠陣營都沒在兩岸事務及意識形態議題上纏鬥,大陸政策趨同,非理性因素減弱。候選人個人特質、施政理念成為吸引選民投票意向的最重要因素。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指出,「藍三綠二」的結果是兩岸都可以接受的,也符合原先的預期。

大陸軍事科學院台海軍事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光煒則認為,選舉結果給人「贏者未勝,輸者未敗」的感覺,民進黨雖在席位上不敵國民黨,但總得票數反超國民黨四十萬票,士氣回升,馬英九執政壓力仍然很大。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劉紅表示,總體上看,國民黨執政的有利態勢在繼續,民進黨內的調整也在繼續,兩岸關係中的有利趨勢在繼續。「維持現狀」的選舉結果,表明兩岸關係的格局、焦點、任務不會改變,和平發展的趨勢不會逆轉。

也有大陸學者開始認知到,兩岸經貿交流並未帶給台灣普羅大眾實質的好處。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指出,兩岸貿易與投資雖然達到相當的規模與比重,但其成果分享到各階層的範圍仍然有限,間接受益的群體感受並不明顯,如何擴大經濟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外溢效果,是今後發展兩岸經濟關係應予以重視的問題。

北京清華大學台研所教授殷存毅也強調,兩岸經貿交流要改變思路,注意對於台灣北中南地區利益分配的公平,為台灣的穩定發展創造就業。

【2010/12/02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聽他們的對話..

就像政府官員在談如何提振「國內經濟」...

該喜?

該怒?

該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