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出便便… 大腸直腸癌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0.12.10 10:49 am

若出現尿道炎症狀,尿液裡還混雜糞便,小心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

三軍總醫院最近就接獲這麼一起病例。一名60歲婦女,三周前開始頻尿,尿尿時還會覺得疼痛,接連到診所及醫學中心就醫,醫師都診斷為泌尿道感染,先後吃了三周抗生素,頻尿及小便疼痛的症狀仍無起色,尿液裡甚至還出現黃綠色物質。

這名婦人轉而到三軍總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認為,婦人尿液中的 黃綠色物質應是糞便,進一步認為婦人有大腸、膀胱管問題,且可能可能罹患大腸癌。

三總為婦人安排膀胱鏡、腹部電腦斷層、大腸鏡及組織切片檢查,證實婦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蕭正文說,婦人的腫瘤就長在乙狀結腸,且不知為何,腸子跟膀胱黏在一塊兒,並且相通,糞便才會滲透到尿液裡。

確認後,醫師將大腸腫瘤切除,一併將管割掉,再把膀胱壁的破洞補起來,總算解決婦人泌尿感染問題,讓她解尿不再疼痛。

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第一好發的癌症,每年有一萬兩百多人診斷罹患大腸直腸癌,死亡人數有四千五百多人,為癌症致因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和肝癌。

蕭正文指出,八成五的大腸直腸癌患者都無家族史,可能症狀包括糞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貧血、體重減輕、腸阻塞等。

他說,這名婦人在住院前三個月,排便習慣就已改變,兩到三天才排便一次,糞便量未變,形狀卻變細了。

醫師提醒,預防大腸直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篩檢,針對年滿50歲到69歲民眾,衛生署提供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2010/12/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