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因果…白搭火車6年 補票款10萬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

2010.12.14 03:07 am

一名退休的台鐵員工(左圖右),昨天帶著十萬元現金到台鐵八堵站,他表示,他的女兒過去六年坐火車都沒付錢,特地請他轉交車資十萬元還給台鐵。八堵站還是第一次開出這麼巨額的補票款。台鐵員工及眷屬其實拿購票憑證就可以享受。
記者牟玉珮/攝影

這位員工親手寫了這張字條,向鐵路局表示歉意。
記者牟玉珮/攝影

台鐵八堵火車站收到一筆十萬元的「補票款」。一名台鐵退休人員,昨天帶著十萬元現金到八堵車站,表示女兒過去天天搭火車,從八堵到松山上班,但這六年來都沒付車資;如今女兒遠嫁海外,請父親替她還清這六年的車資,總共十萬元。

這名退休人員堅持不透露姓名,受訪時僅表示,「女兒白坐火車,欠的應該要還」,八堵站開收據給他,問他收據抬頭該怎麼寫,他說,「凡事有因果,就寫果因吧!」

站方表示,台鐵眷屬可以持「優待購票憑證」,以對折價買火車票,但因台鐵內部查核不嚴,少數員工眷屬憑證就搭上火車,沒有付錢。

八堵到松山每天往返票價五十二元,若以六年間,每月上班廿天,「白坐」的車費大約是七萬四千八百八十元,應該不到十萬元。

這名受女兒委託還錢的父親,昨天上午十一時多戴著棒球帽,出現在八堵站,將一張手寫的紙條遞進售票口,由於常有阮囊羞澀的旅客以此方式借錢買票,售票員朱鴻一一開始以為又有旅客來借錢了,仔細一看才發現紙條上寫著「今來還錢十萬元,以補車資」,紙條上還向鐵路局致歉。

朱鴻一說,看到紙條上的「十萬元」,以為眼花了,抬頭看對方,對方揚揚手裡的牛皮紙袋表示錢裝裡面,心裡真有點激動,「十萬元幾乎是八堵站一天的營業額」,他緊張的趕忙呼叫站長楊其賢到場,請這名男子進站長室談話。

這名去年才從台鐵退休的男子,很不好意思地說,小女兒就業後搭火車往返八堵到松山間,六年間憑台鐵員工眷屬身分「白坐火車」,去年出嫁準備定居海外,臨走前想請爸爸替她還錢,他自己在修行,當然支持女兒的決定。

總務陳玉蘭聽到要還「十萬元」,忍不住說「會不會太多了」,站長楊其賢也說「真的太多了」,但他堅持要給這些錢。由於這種「良心票」不能隨便用補票收據處理,陳玉蘭拿出雜項進款收據,在收據單上的「項目欄」寫「補票款」,附註「償還多年的票款」,問他姓名商號要寫什麼,這名父親說「凡事有因果,就寫果因吧!」,前後待了十分鐘離開。

【2010/12/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在死亡前向上帝懺悔..

都還來得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