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癌細胞?錯!營養不良才難抗癌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0.12.14 03:19 am

治療期:切記補充蛋白質、熱量;預防保護期:多膳食纖維、新鮮蔬果。

變瘦不一定好,對癌症病友來說,體重驟降不會餓死腫瘤細胞,還可能因營養不良,導致化療等副作用更嚴重,預後變差,存活率下降。研究發現,癌友體重每下降百分之五,存活率可能降五成。

一份針對五百九十名乳癌病友飲食調查指出,五成四患者罹癌後體重急遽減輕,百分之七病友至少掉了十公斤。今年四十四歲賴於廷,九年前洗澡發現右邊乳房有硬塊,檢查為乳癌第二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

賴於廷說,當初接受化療,連續五天五夜狂吐,幾乎無法進食,平時愛吃的乳酪蛋糕、蝦蟹,也不敢吃了,一年內體重從六十六公斤降至四十一公斤,全身虛弱無力,連上廁所都得用爬的。

部分癌友以為不吃、身體沒養分,癌細胞就會餓死,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其實「腫瘤細胞自主,需要多少熱量會自行取得」,刻意降低食量、營養不良,反而會加重癌症治療副作用。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表示,「餓肚子,也不會餓到腫瘤細胞」。她說,不少癌友選擇吃素,但治療癌症時,需補充足夠熱量及蛋白質,不吃海鮮、魚肉、雞蛋等食物,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缺乏足夠體力抗癌及後續治療。

癌友是否能進補?補品多含中藥成分,林孟瑜說,恐將影響癌症用藥或疾病進程;治療期間若服用營養補充品,最好跟醫師或營養師討論,並選擇衛生署特殊營養食品認證產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癌友飲食可分兩階段,治療期建議補充蛋白質及熱量;預防保護期以膳食纖維、新鮮蔬果為主。

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已被證實與荷爾蒙代謝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建議,平時可食用山藥、番薯等抗賀爾蒙食物並配合運動,以活化抑癌生物作用。

【2010/12/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