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入建中北一 18校搶4名額

  • 2010-12-1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圖為建中13日放學時情形。(趙雙傑攝)

 ▲圖為建中13日放學時情形。(趙雙傑攝)

     「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台北市建中只提供兩個免試名額給基隆十八所國中去搶,學生不殺到頭破血流才怪!」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前三志願明星高中將免試名額當成「施捨工具」,這樣的免試入學制度不如不要。

     他們要求,北北基國中超過二百所,台北市明星高中至少要給每校一個免試名額才說得過去。如果做不到,乾脆不要免試入學制度,所有考生都去考基測,用基測成績升學。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前幾年所有國中畢業生都要考基測才能進高中職五專,那時國中教育被譏為是「八十%的孩子陪前端二十%孩子讀書」的教育。之後有了免試入學制度,首要就是解決「讓八成孩子無須陷入瘋狂的考試競爭中」。

     「明年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台北市前三志願高中提出的免試名額非常少、僅達總招生名額五%的最低標準,又訂了一堆門檻,相當不合理。」謝國清認為,現在北北基免試入學走向顯然不是要解決八成的孩子升學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說,建中及北一女僅各放出兩個免試入學名額給基隆十八所國中學生去搶,這已不是「二桃殺三士」,而是「二桃殺十八士」,學生先要在自己學校過關斬將,再跟其他學校拚搏一番,壓力可想而知。

     林文虎指出,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公立高中設下國中成績前四十%才能參加的門檻,將其餘六十%的學生拒於門外;私立高中職則完全不設門檻。這當於是把公私立高中職分級,對於拉平高中職之間的差距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是雪上加霜。

     台北縣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欽益表示,教育部要求各高中職都要釋出五%到三十五%的免試名額,但台北市明星高中都只提供五%的下限,很沒有誠意。台北縣家長聯合協會總會長陳纘中說,政府應該早日推動十二年國教,才是解決國中生升學壓力的根本辦法。

****************************

雲水人間:

真要消滅明星高中..

只有採取國中學區制入學才有可能..

否則..

這些明星高中一定盡一切可能辦法..

招收程度好的,排除程度差的..

國中升的升學壓力,永遠不會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