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祕方 美零售全都露

  • 2010-12-16
  • 中國時報
  • 【朱建陵/綜合報導】

     雲南白藥神祕配方,被大陸定為國家「一級保護品種」,並被大陸科技部、保密局列為「絕密級中藥製劑」,因此售藥時可不必公示處方。

但網友爆料,雲南白藥在美國銷售已被公示成分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姜、老鸛草、酒精。

大陸「國家保密處方」一到美國就破了功。

     根據大陸衛生部規定,凡被列入中藥一級保護品種、獲得《中藥保護品種證書》者,其處方組成、工藝製法,在保護期限內將被保密,不得公開。除雲南白藥外,目前被大陸列入「國家中藥一級保護品種」的藥品,還包含片仔癀、保濟丸等。

     但雲南白藥還有一層更神祕的外衣─「絕密級中藥製劑」。根據大陸《保守國家秘密法》、《科學技術保密規定》,已列入大陸國家秘密技術項目的中藥品種,其處方、劑量、製法等內容是保密的。這項規定還區分為絕密級、機密級和秘密級,雲南白藥被列為最高等級的「絕密級」,為長期保密對象

     因為配方保密,雲南白藥目前並未正式進口台灣,但大陸網友爆料並經媒體查證,發現在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一份文件列出了「雲南白藥酊」的全部成分,並註明英文名和中文名,而這樣的成分表,在大陸被列為「國家保密配方」。除雲南白藥酊外,在美國亞馬遜(AMAZON)上查找,雲南白藥膠囊、雲南白藥噴霧劑等產品也都註明成分。對於這種內外有別,雲南白藥公司市場部一名張姓工作人員說,「因為每個國家要求略有不同,可能是根據需求進行調整」。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擁有保密品種藥品的生產企業,具有自主定價、專利保護等特權,因此為眾多藥品企業垂涎。光○五年一年,就有多達一千二百個中藥品種向大陸科技部、保密局申報保密品種。

     據指出,雲南白藥公司只有雲南白藥散劑、雲南白藥膠囊取得「國家一級中藥保護品種」證書,但事實上,雲南白藥卻有多款產品對配方「保密」,連「雲南白藥牙膏」,都憑藉「雲南白藥活性成分提取物」號召,一條賣到近卅元人民幣高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