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方為熱在上焦,肺胃津液耗損,虛火上炎所致之證而設。蓋津傷則陰虛,陰虛則火旺,火旺必上炎,以致肺胃之氣俱逆,於是發生咳喘;更因肺胃津傷,津不上承,故咳而咽喉乾燥不利,咯痰不爽。

此外,當有口乾欲得涼潤,舌紅少苔,脈象虛數等症。本病雖見證於肺,而其源實本於胃。胃陰不足,則肺津不繼。故此時不宜苦寒直折,徒傷胃氣,只宜甘寒清潤之品,而麥冬最為適宜。


  麥門冬湯出自《金匱要略·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原文曰:「火逆上氣,咽喉不利,止逆下氣者,麥門冬湯主之。」該方具有清養肺胃,降逆下氣之功,為治療虛熱肺痿之主方。

  本方為熱在上焦,肺胃津液耗損,虛火上炎所致之證而設。

蓋津傷則陰虛,陰虛則火旺,火旺必上炎,以致肺胃之氣俱逆,於是發生咳喘;更因肺胃津傷,津不上承,故咳而咽喉乾燥不利,咯痰不爽。

此外,當有口乾欲得涼潤,舌紅少苔,脈象虛數等症。本病雖見證於肺,而其源實本於胃。胃陰不足,則肺津不繼。故此時不宜苦寒直折,徒傷胃氣,只宜甘寒清潤之品,而麥冬最為適宜。



 對咽喉乾燥,有口渴、乾咳等症有幫忙

**********************
胃陰不足引起的咳嗽 是怎麼個咳法。平時不咳,但咳的時候照樣是斷斷續續咳上幾個小時,並不是很強烈的那種咳,喉嚨裡有一點痰,不是乾咳。 通過這件事,我知道這種咳和感冒的咳是不一樣的,感冒的咳嗽是隨時隨地的,一天裡會頻繁的咳。

胃陰不足引起的咳嗽是肺躁,肺的陰津不足,失其清潤肅降,故口咽乾燥,乾咳短氣,痰少而稠;陰虛陽偏盛,故虛熱內蒸,因此, 胃陰不足的體質 是陰虛內熱.搞清楚了這些,就可以對症下藥了。


方 名
麥門冬湯
出 典
金匱要略
組 成
麥門冬 9.0  半 夏 6.0  梗 米 2.5  大 棗 2.5  人 參 1.5  甘 草 1.5
效 能
降火利咽,清熱袪痰。
主 治
火逆上氣,咽喉不利,止逆下氣。肺痿(肺結核)頓嗽(百日咳)或勞嗽(慢性支氣管)或妊娠咳逆。
入 經
手太陰足陽明藥
應 用
支氣管炎、支氣管咳嗽、肺炎、咽喉炎、百日咳+喉頭結核、肺結核、嘎嘶失聲、糖尿病、腦溢血、血壓症、動脈硬化、孕婦咳嗽、支氣管氣喘、痰少而不易喀出,常會聲音嘶啞。
說 明
本方是治療因胃中津液乾燥,虛火上炎,氣的上逆而發生痙攣性咳嗽的方劑,對少陽病稍帶虛之痙攣性咳嗽有效,尤其對咽喉乾燥感及連聲咳嗽甚至嘔逆、痰少失聲等適用之。
方用人參、甘草、麥門冬、梗米、大棗大補中氣,大生津液中,增入半夏以利咽下氣,如此,則火逆上氣自止,咽喉亦利。
加 減
1.肺結核而兼有喀血:加黃連、阿膠、生地。
2.潮熱:加銀柴胡、地骨皮。
3.咽乾喉燥:加桔梗、紫苑、玄參。
4.津傷甚者:加北沙參、玉竹。
5.有上逆感者:加石膏。
6.心煩燥渴:加石膏、知母。
用 法
不拘時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