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
桂枝(拉丁文:Ramulus Cinnamomi)是中藥材,是樟科常綠喬木桂樹(肉桂,Cinnamomum cassia)的嫩枝。產於廣西、廣東、雲南、福建等地,尤以廣西為多。春夏采收,晒干或阴干,切片生用。

 

[性味歸經 ]

味辛、甘

性温
入肺、心、膀胱經


[功效應用]
1.發散風寒:桂枝能透達營衛,發散肌表風寒,用於感冒風寒表証,症見惡寒、發熱、頭痛、身疼、脈浮等。但發汗作用比麻黃較為緩和。若配麻黃同用則增強發汗散寒之力,用於治外感風寒無汗的表實証,如麻黃湯;配斂陰和營之白芍同用則能調和營衛,且發汗之力更緩,用於治外感風寒有汗的表虛証,如桂枝湯。


2.溫經散寒:桂枝味辛辣而性溫行,有溫經散寒、袪風止痛的功效。用於風寒濕邪阻滯經絡所致肢體關節疼痛,常以桂枝湯配防風、威靈仙等同用。桂枝味兼甘,並略有強壯作用,在婦科和其他雜病應用很廣,如血虛寒凝引起的月經不調、閉經、痛經,常與吳茱蓃、當歸、白芍、川芎等同用,如溫經湯。又用於血虛心悸、脈結代,常配炙甘草、黨參、阿胶等同用,如復脈湯。

3.通陽化氣:桂枝有溫中陽、化痰飲、化膀胱之氣而行水之效,用於陽氣不舒、水濕停留,或為水腫,或為痰飲之証,如治痰飲之苓桂甘湯,治水腫之五苓散等。


4.使用注意
桂枝性較溫熱,溫熱病、陰虛陽盛証及血熱吐衄者均忌用;且其性兼溫通,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慎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