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是否要長時間說話呢?你是否在長時間說話後需要清一清喉嚨才能繼續呢?你是否常常覺得喉嚨有痰但是咳不出來也清不掉呢?你是否常常會乾咳呢?如果是的話,可能就得了慢性咽喉炎。

       此症通常好發於三十歲以後的人身上,常見的職業包括老師、售貨員、演藝工作者或擔任司儀者。因為要長時間說話的關係,因此常常忘了補充足夠水分,而引發不適。

患者常有乾咳和清喉嚨的習慣,主要發生原因包括感冒咳嗽反覆不癒、過敏性鼻炎及胃食道逆流等疾病。

如果是感冒引發的慢性咽喉炎,通常患者經醫師開藥後,即可迅速改善,如果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或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咽喉炎就會比較會纏綿不癒。

有一種症狀是痰咳不出也吞不下去,喉嚨有異物感,彷彿有顆梅子哽住了,中醫稱之『梅核氣』,常發生於精神緊張、焦慮、壓力大的患者,病機為肝鬱氣滯、肝氣夾痰上逆,治宜疏肝理氣化痰。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覆不癒,轉為慢性咽喉炎的,表現多為喉嚨乾燥,咽中不適、乾咳、微痛、聲啞,可用麥門冬湯、清燥救肺湯、清咽利膈湯加桔梗、牛蒡子、山豆根等;症兼乾咳、失眠頭暈、腰腳酸軟等陰虛症狀,以百合固金湯、知柏地黃丸加沙參、元參、天門冬、地骨皮等治之。

『梅核氣』的患者,可用半夏厚朴湯、柴胡疏肝湯加川楝子、烏藥、桔梗等。

如果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狀,可兼用葛根湯、小青龍湯、蒼耳散等加減;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咽喉炎,可兼用四逆散、半夏瀉心湯等加減。

        宜積極治療咽部周圍器官的疾病,並遠離刺激來源。可常食用梨子、楊桃、橄欖、白木耳、胖大海等食物,可潤肺爽聲,減輕喉部乾燥不適感;同時飲食必須清淡,多吃新鮮蔬果,少吃刺激食物,如燒烤、辛辣、乾燥油炸食物、大蒜、咖啡、濃茶、甜食、冰品以及避免接觸菸酒,遠離有害氣體,出門時,最好戴上口罩,減少有害氣體對咽部的刺激。儘量少說話,同時也要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和熬夜,以免症狀惡化。

作者 林南光中醫師
服務診所 廣泰中醫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