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四省集資來台買樓

  • 2011-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浙江、山東、蘇州、福建4個商會最近已集資2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4億元,正悄悄在台北市信義區、敦南等東區,洽購素地或整棟辦公大樓,計劃作為陸商未來在台北的企業總部大樓。

     看好兩岸簽署金融MOU和ECFA後,兩岸互相設立商務據點的需求,陸資不但以「台皮陸骨」模式在台北收購不動產,更相繼「登台」。

     乾成亨資本集團董事總經理、上海交通大學海外教育學院教授張永河昨(11)日在CCIM(國際不動產投資師協會)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論壇中表示,陸企看好陸商在台灣的不動產潛在需求,這些年來很多陸企都紛紛詢問來台投資房地產的事宜,目前多鴨子划水中。

     張永河表示,最近有4個大陸的商會,包括浙江、山東、蘇州、福建等商會,已集資完成,想在台北市某一個地段,用量身定做的方式,興建開發辦公大樓。

     目前已集資21億人民幣,而且已洽談台北市幾塊土地、幾棟辦公大樓,想全數收購,以作為未來陸商在台北市的總部據點。

     瑞普國際物業總裁、CCIM台灣國際不動產投資協會會長曾東茂表示,兩岸金融MOU和ECFA陸續生效後,今後未來3到5年台灣的商業不動產市場還會繼續走多頭,尤其陸資、港商和外資來台設立據點的需求,勢必會反應在台北市辦公市場上。最近,瑞普國際就正在受理1項陸商租賃台北辦公室約1,000多坪的交易案,相信今年會很多陸商來台投資或租賃不動產的案例,會浮上檯面。

     張永河也透露,陸資最青睞台北市地標型的辦公大樓或土地,對於擴大它們在大中華經濟版圖會有直接加分作用;至於希望收購台北不動產的主要類型,則以辦公、商場、觀光飯店、豪宅合建案等為主。

     張永河表示,很多人也好奇,台灣政策和法令還嚴格限制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那麼這些陸資又是怎麼進入台灣的?

其實,主要是透過「台皮陸骨」公司型態,背後資金主要來自陸商;其次,是透過香港商名義;第三種是以美商、義大利商、澳洲商、丹麥商、新加坡商等名義,從BVI(英屬維京群島)或境外投資公司,輾轉來台收購不動產,像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這5年來,就至少有3棟科技廠辦大樓,是陸商透過上述管道而收購。

**************

雲水人間:

是炒樓?

是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