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用藥 留意長期副作用

【整理/記者許峻彬 諮詢/台安醫院藥劑科主任李鴻欽】

【2006/05/09 聯合報】
    降血壓藥物分為六大類,高血壓藥物因長期服用,要注意長期過量使用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利尿劑
常用藥物:Lasix、Fluitran等口服錠劑或注射針劑。
主要用途:抑制鈉離子再吸收,代謝人體過多的離子,以降低血壓、消水腫。
副作用:鈉離子代謝也會同時代謝鉀離子,若長期過量服用,必須注意低鉀血症的發生,長期使用也應注意糖的耐受性變差,可能導致血糖偏高。此外,也會造成腸胃不適。

鈣離子阻斷劑
常用藥物:Norvasc、Plendil、Diltelan、Adalat 等口服錠劑。
主要用途:阻斷鈣離子,作用於血管平滑肌、心臟肌肉,通血管以降低血壓。
副作用:心悸、臉部潮紅、頭痛、惡心、腸胃不適、皮膚搔癢出疹。

血管張力素轉換抑制劑
常用藥物:Acertil、Capoten、Zestril等口服錠劑。
主要用途:抑制血管張力素轉換,使得第一型血管張力素不會轉換成第二型血管張力素,而產生醛固酮讓血壓上升。
副作用:鉀離子過高、血壓太低,華人服此藥容易咳嗽,長期過量使用要注意可能引發腎衰竭。

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
常用藥物:Cozaar、Diovan、Blopress等口服錠劑。
主要用途:直接作用使得第一型血管張力素不會轉變成第二型血管張力素,避免血壓上升。
副作用:鉀離子過高、血壓過低,長期過量可能引發腎衰竭,

甲型阻斷劑
常用藥物:Doxaben、Hytrin等口服劑。
主要用途:擴張平滑肌降血壓,對合併有攝謢腺肥大高血壓病人,可助小便順暢,因此藥也能讓泌尿道平滑肌擴張。
副作用:剛服用此藥,可能會有姿態性低血壓,起床時不要太過匆促,以免因為姿勢突然改變引發低血壓。

乙型阻斷劑
常用藥物:Inderal等口服錠劑。
主要用途:抑制交感神經,減少腎上腺素釋出,藉此減少心搏輸出以降血壓。
副作用:要注意心跳過慢,少數人會有失眠、幻覺、陽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