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低劑量阿斯匹靈 可預防心臟病

【大紀元9月5日報導】

(據中廣新聞黃玉芳報導)

阿斯匹靈近幾年被當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明星藥物,國內不少心臟科醫師私下也會每天服用低劑量,預防動脈硬化及血脂過高。不過醫師也強調,阿斯匹靈會導致腸胃出血或潰瘍,因此有胃潰瘍病史,以及腸胃道出血,最好不要自行服用。

阿斯匹靈是一種廣為人知的抗血栓劑,傳統被用來預防心臟病患者復發,不過近年來不少心臟科醫師也用來預防心臟病,當成保養。

台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徐粹烈表示,像他自己血脂高,又有輕微血管硬化,於是每天吃81毫克的劑量,已經吃了三年,而且藥物價格不貴,一罐五百顆可以服用一年,大約六七百台幣,許多研究都證實預防效果。

醫師建議,四十歲以上,有抽煙,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史,可以諮詢醫師後服用,不過因為阿斯匹靈會傷腸胃,過去也曾傳出有人吃了一個月就胃出血,因此有胃潰瘍或是腸胃道出血的病史,不要自行服用,另外阿斯匹靈是抗凝血劑,如果要拔牙容易出血,最好停止服藥三到五天再治療。

**************

阿斯匹靈發明超過100年,從10~20年前因容易引發腸胃出血而遭萬人嫌的角色,到變成預防心臟栓塞的救星最新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在降低癌症死亡率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阿斯匹靈在近10幾年來,已成為醫界預防心臟栓塞的最佳利器,而據英國牛津大學的最新研究則發現,每天服用75毫克的低劑量阿斯匹靈,死於癌症的風險比未服用者低21,服用5年後,死亡風險更降低34。
這是研究人員分析2萬5千多名心臟病患長達4~8年的臨床實驗數據所得到的結果,服用阿斯匹靈5年時的效益達到最高,而長期服用阿斯匹靈20年,攝護腺癌患者的死亡率降低10、肺癌降低30、大腸直腸癌降低40、食道癌死亡率更降低60。

研究人員分析,阿斯匹靈能預防癌症,可能是阿斯匹靈能阻斷發炎和細胞分化的作用,並降低在腫瘤中大量積存的環氧酵素第二型(Cyclooxygenase-2)。

但因阿斯匹靈約每千人中有1人會發生腸胃出血,因此,研究人員建議40~45歲健康無虞的民眾,可以開始嘗試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約到70歲以上,腸胃出血機率增加時停用,就能得到防癌效用。

*************

美國 心 臟 協 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軒 力 勤 醫 生 (Charles Hennekens, M.D.) 在九 七 年 十 月 的 期 刊 中 發 表 了 關 於 「 阿 斯 匹靈 」 (Aspirin)對 心 臟病 的 效 用 的 報 告 。

報 告 指 出 心 臟 病 現 時 是美 國 的 頭 號 殺 手 , 若 有 心 臟 病 徵 狀 (例 告 :胸 部 感 到 痛 楚 ) 的 人 能及 早 服 用 「 阿 斯 匹 靈 」 , 每 年 會 有 五 千 至一 萬 人 獲 救 。

軒力 勤 醫 生 指 出 「 阿 斯 匹 靈 」 (Aspirin) 是 心 臟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和動 脈 粥 樣 硬 化(Atherosclerosis) 的 有 效治 療 劑 , 它 可 以 防 止 血 小 板 凝 結 阻 塞 血 管, 防 止 心 臟 病 發 及 中 風 。

軒 力 勤 醫 生 建 議心 臟 病 發 作 的 病 人 , 應 該 服 用 325 mg ( 毫 克 ) 的 「 阿斯 匹 靈 」 來 對 付 病 發 。 若 那 些 已 病 發 過 的病 人 , 他 們 可 以 每 天 服 用 50 至 100 mg 的 「阿 斯 匹 靈 」 來 預 防 病 發 。

美國 食 品 及 藥 物 管 理 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已批 准 在 「 阿 斯 匹 靈 」 藥 瓶 上 的 標 簽 上 注 明「 阿 斯 匹 靈 」 有 預 防 心 臟 病 復 發 的 功 效 。

****************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廿二日電】

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建議,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應考量每天服用一顆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以預防癌症

這項透過一萬四千人長期採樣研究顯示,身體健康的中年人,每天服用七十五mg的阿斯匹靈,持續五年以上,可降低四分之一的罹患結腸癌的機會,並可減少三分之一因為罹患腸癌死亡的機率。

研究同時發現,長期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還可預防乳癌、子宮癌和其他癌症。

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專家路斯威爾教授(Peter Rothwell)表示,目前人們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性疾病和中風,但未來幾年,服用阿斯匹靈的作用,將有所改變,包括預防癌症在內。

對於這項研究發現,英國防治腸癌協會表示肯定與歡迎,但提醒大眾每個人的身體健康情況不一,決定每天服用阿斯匹靈前,先詢問醫生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