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服用降血脂藥物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

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值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過低時,又稱為血脂異常。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高血脂症一旦產生,一般都能從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來降低膽固醇,也因此能讓身體更健康有活力,但是有一些人因為本身或家族有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或糖尿病)、或者是膽固醇仍降得不夠,醫師就會開立處方請您服藥治療。

應該服用何種類型的藥物來治療高血脂症,必須針對您的體內是哪一種血脂濃度較高,以及您的身體狀況來做決定。

常用的降血脂藥物有以下四大類型:

1. 膽酸結合樹脂 (Bile acid sequestrant resin)

2. 纖維酸鹽衍生物(Fibric-acid derivatives)

3.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

4. Statins類藥物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小心降血脂藥物副作用

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控制膽固醇的方式,除了飲食、運動以及體重控制外,若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濃度仍偏高,此時,醫師就會給予藥物治療。

以下為您簡單介紹降血脂藥物主要分類及其常見的副作用:

1. 膽酸結合樹脂 (Bile acid sequestrant resin): 主要功能是阻止腸胃道中的膽酸被吸收,以增加肝臟代償性利用膽固醇製造膽酸,減少肝細胞中膽固醇的含量。可能的副作用有胃腸不適症狀症狀,如腹瀉、便秘等。

2. 纖維酸鹽衍生物(Fibric-acid derivatives): 主要作用為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可能的副作用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及肝功能指數上升等。

3.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 為B群維生素,大劑量時可以減少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的濃度,並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的濃度。常見副作用有胃腸不適、高尿酸、痛風、紅疹、肝功能指數增加等。長期服用,可能增加膽結石的機率,已罹患膽結石病人,一般不宜服用。

4. Statins類藥物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此類藥物是效果最強的降膽固醇藥物,其作用機轉為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速率限制酵素,進而減少血中的膽固醇含量。此類藥物可能會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或有頭痛、噁心、疲倦等。偶有肌肉酸痛副作用,此時應立即求醫。

長期服用高血脂藥物的患者,要注意藥物副作用,並且適時與醫師反應討論。此外,也要定期檢驗血液。如果出現疲倦、食慾差與深褐色尿等症狀,就要考慮是否為藥物副作用,應盡快諮詢醫師。

降血脂藥物要吃多久?

目前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將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及其治療目標分為兩大類:

(1) 無心血管疾病患者 (2) 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

第一類無心血管疾病患者: 接受藥物治療後,應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一次,同時請注意副作用產生,如肝功能異常或橫紋肌溶解症等,如已達治療目標,可考慮減量並持續持續治療之。

第二類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後,應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一次,同時請注意副作用產生,如肝功能異常或橫紋肌溶解症等。 開始吃藥後,就要持續服藥並定期追蹤,千萬不能隨便停藥。遵醫囑性低或不夠積極的心態,都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使膽固醇升高,還可能會讓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如果用藥後,血脂肪太低,醫師會停藥或減量,並且定期追蹤。但如果每次一停藥,您的血脂便高於正常值,醫師就可能建議您需要長期服藥了。因此,醫生說我血油較高,開藥給我吃,叫我三個月後再來檢查,一定要督促自己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達到治療目標值,並且按時複診。

此外,如果經醫師診斷治療需服用降血脂藥物時,請不要任意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血膽固醇上升,如果症狀改善,醫師會再做詳細的血脂肪檢驗,並且將會視您的情況決定是否需減量或繼續服藥。 而每種藥物都有絕對禁忌用藥對象,如果您有絕對禁忌的任何一種疾病,您就會被限制使用此種藥物。因此,您一定要在門診時,詳細將您現有的疾病及身體狀況例如:藥物過敏、懷孕及授乳婦,以及目前已服用的藥物有哪些詳細的告知醫師。

開始藥物治療後,也不代表您就可以完全依賴藥物,而不再持續的改善飲食習慣,完全戒除菸酒更是首要第一步。膽固醇濃度不是短期用藥就會下降的,建議您主動瞭解自己的治療用藥,並與您的主治醫師諮詢最適合自己的用藥,在用藥期間,一旦發生嚴重的副作用或者身體感到非常不適,也請立即告知您的醫師,才是正確的治療觀念。

*************

認識血脂肪與降血脂藥物

台南市立醫院 藥劑科 吳佩霖藥師


  日前一飲料廣告讓其中的『膽固醇小姐』一夕之間爆紅,娛樂效果令人會心一笑,也可順便讓大眾更加重視控制血脂肪的重要性。

首先,就從看懂檢驗報告中的數據開始吧:
(1)Cholesterol(膽固醇):[參考正常值:<200 mg/dL]
濃度決定於脂質的代謝,而代謝又會受遺傳、飲食、肝腎功能的影響。
(2)Triglyceride(三酸甘油脂):[參考正常值:<150 mg/dL]
又稱中性脂肪,食物脂肪在小腸水解被吸收後,以乳糜微粒的形式分泌。如果患有糖尿病、肥胖症、或飲酒過多可能會增高其含量。高甘油三酸脂含量意味著更高的心臟病風險,除了用藥物降低三酸甘油脂外,控制飲食也是不二法門。
(3)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參考正常值:70~140 mg/dL]
為動脈粥狀硬化的主要危險因子,所以又被稱作”壞的膽固醇”,也是治療高脂血症的一項重要追蹤指標。
(4)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參考正常值:>35 mg/dL]
具有去除附著於血管內膽固醇的功能,可防止動脈硬化,因此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現今用於治療高脂血症最廣泛的藥物莫過於『statins』類的HMG-CoA 還原脢抑制劑,其可以抑制膽固醇生合成的主要步驟。研究顯示,此類藥物不但可以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對於降低LDL-C和增加HDL-C皆有效果。

本院現在使用的 statins共有7種:atorvastatin (Lipitor 立普妥)、fluvastatin(Lescol XL 益脂可)、lovastatin (Delipic舒脂)、pravastatin (Mevalotin 美百樂鎮)、rousuvastatin (Crestor 冠脂妥)、simvastatin (Zocor 素果)、複方製劑的 simvastatin/ezetimide(Vytorin 維妥力)。
  雖然藥物機轉相似,但在降低各種血脂肪的效果、藥物動力學資料上面仍有差異,因此能夠配合不同病人使用來加以選擇藥物。

過去的觀念認為降血脂藥物在晚上服藥較好,最常見的解釋是因為生理研究顯示膽固醇在晚上合成最多,但隨著藥物開發了持續釋放的劑型以及許多著重服藥時間的研究結果看來,statins是可以在一天中任何時間點服用的,並非只能侷限在晚飯後或睡前,因此考量病人使用的方便性和順從性來處方似乎比較適當。
  除了 pravastatin外,所有的 statins藥物都會經由肝臟酵素系統代謝,因此服用期間須特別注意併用的藥物以及食物;例如:不得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不建議與 fibrates或 niacin類的降血脂藥物併用以增加發生肌肉病變的危險性,若對是否可以併服的藥物有疑問時可諮詢藥師。在副作用方面,statins可能引起肌肉方面不適的抱怨,雖然在服用的任何時間皆可能發生,但一般以剛開始服用或是調整劑量的第一個月時最常發現。不適的症狀包含了肌肉疼痛、僵硬、四肢無力或沉重感等,若發生以上情形請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大部分的症狀在停藥後都可以獲得改善。

來源: 台南市立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