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人生-口不擇言

  • 2011-02-15
  • 中國時報
  • 【林育靖】

     安寧緩和醫療在台灣推行二十年,稍有成績,許多醫院已設有安寧病房並提供安寧居家服務,為了照顧更多臨終病患的生活品質,減少醫療浪費,更成立「安寧共同照護小組」,亦即由受過訓練的安寧醫護人員至各病房探視末期患者,協助簽署DNR(拒絕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教導症狀緩解方法,或視需要讓病患轉入安寧病房。

     共照小組的護理師憶珍接到會診單,穿梭各病房,卻深刻體會,某些醫師之所以會診安寧,不是因為認同安寧理念,而是要求安寧團隊花心思費唇舌讓病患簽好DNR,以省卻病危急救程序,對安寧團隊建議的緩和療法則視若無睹;或有更甚者。   

       憶珍花了一個多小時向塗醫師的病患及家屬解釋安寧理念,保證轉到安寧病房絕不等於放棄生命,相反地,是珍惜活著的日子,提高身體舒適度。

       當家屬好不容易願意敞開心與憶珍對談之際,塗醫師正好來查房,憶珍還沒來得及向塗醫師問好,塗醫師便大聲喝斥病人:你怎麼還在這裡?早就跟你說過,安寧就是等死的地方啦,你看要出院還是要轉過去安寧病房,趕快去辦一辦,不要一直佔住這個床位,很多病人排隊等住院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