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由國稅局代算 郵寄到你家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2.24 03:10 am

 

今年報稅更輕鬆、簡單了!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只要去年用「標準扣除額」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納稅人,今年申報不用自己計算稅額,就可享受由國稅局幫忙計算應繳多少稅的服務,估計有兩百萬人受惠。

他強調,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今年不用蒐集單據,只需確認國稅局計算的稅額是否正確,五月卅一日前申報繳稅,就可輕鬆完成報稅。

這是財政部首度實施稅額試算服務。李述德說,納稅人不用申請,只要去年五月報稅採用簡單的「標準扣除額」申報;而且只列報本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免稅額;只有薪資和股利等有扣繳憑單的所得;沒有特殊抵減項目等條件,國稅局就會主動代為試算稅額。

李述德表示,國稅局會在四月廿五日以前,以掛號郵件寄送稅額通知書和相關表單,民眾確認稅額無誤,在五月卅一日以前根據試算金額申報繳稅即可。

至於退稅或不繳不退案件,可以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http://tax.nat.gov.tw)登錄,或填寫書面申報表寄送到各國稅局。

不過,民眾也可選擇放棄享受這項服務,但李述德說,民眾記得在三月一日至十五日這段期間,上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或向國稅局以書面申請,國稅局就不會寄發稅額試算表。

如果不確定自己可否享有國稅局代算稅額服務,民眾可在四月廿五日到五月卅一日期間,上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查詢,或是撥打O八OOO八六一八八、O八OOO八OO八九專線詢問,或親自跑一趟國稅局查詢都可以。

李述德提醒,收到稅額試算表的民眾,仍可改用列舉扣除額申報,自己計算稅額。

至於未來如果申報稅額有誤,若是因為扣繳憑單的資料錯誤,國稅局只會補稅不罰鍰;但如果民眾漏報財產交易、租金等沒有憑單的所得,還是會依法連補帶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