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小放大 專家:將爆「逃命潮」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3.10 02:51 am

房地產專家張欣民昨天表示,課徵奢侈稅,短期內可能會產生包括資金外流、市場閉鎖效應、房價租金下滑、失業率上升等四大副作用,建議政府在法案正式上路前,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不過,他也認為,房價飆太高,政府適度壓抑有利房市,至於「逃命潮」何時發生,就看市場上「誰開第一槍」。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奢侈稅有四大爭議,讓業界大感不平:

第一是「抓小放大」,奢侈稅可能打到財力有限的小投機客;真正大咖投機客甚至是財團或壽險業者,要撐過二、三年都沒問題。

第二,這項措施,「正打投機客、歪打到房產業者」,這陣子最痛的是不動產相關業者,市場一片冷清,投機客則趁亂悄悄倒貨,出場避風頭。

第三,奢侈稅最大的殺傷力在於它的「流刺網效應」,即大魚小魚全部一網打盡,不管小套房或大豪宅,都會被課稅。

第四是政府這個莊家是穩賺不賠,且是以市價為課稅基礎,不管賺賠都得課奢侈稅。

無殼蝸牛聯盟則表示,奢侈稅短期內能抑制房價飆高,不過並不足以導正台灣房市的扭曲現象,政府必須致力改善「房地稅制」及「房屋政策」等措施。

【2011/03/10 聯合報】

 

張欣民: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