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經驗談 熟齡到了 記憶先知道
陳文榮
年紀大了,體能衰退,其中記憶力退化是最近尤其明顯的事情,很容易忘事,難免在生活中造成一些困擾。幾天前上超市,很認真的將採購物品一一放進推車裡,推到結帳櫃檯前。收銀小姐把輸送帶的物品價格,逐一計算後,放進我自備的購物袋裡,帳快結好時,我摸摸西裝褲的口袋,是空的。
小姐結好帳,正等著我付款。「對不起!我忘了帶錢包,東西先擱著,我回家拿錢包,再回來結帳。」「沒關係!」小姐雖和顏悅色;但我當場尷尬不已。
妻在去年枇杷盛產時,買回一盒枇杷。孫子難得看到這種水果,好奇的問我:「阿公!這叫什麼?」「荔枝。」我看見一旁的太太露出大吃一驚的神情:「枇杷怎麼說成荔枝?」她擔心我是否罹患失憶症;接著她提酲我,這是枇杷呀,怎麼說是荔枝,我這時才知道記錯了;趕緊向孫子重新說明正確的水果名稱。
某日下午,太太做了一鍋東坡肉,放在陶鍋裡燉煮。她準備上街購物,出門時特別交待:「3點40分以前火一定要關掉,否則燒焦,就不能吃了。」我則再三保證,絕對不會忘記。妻一出門,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開始上網悠遊,把關火一事忘得一乾二淨。等廚房傳出一陣陣焦味,驚覺東坡肉燒焦了,才快速衝進廚房,關掉瓦斯爐。
太太一回家,看我毀了一鍋原本美味的東坡肉,抱怨著:「肉燒焦了不要緊,清洗陶鍋才是大工程,我看你的健忘情況越來越嚴重,最好看醫生吧!」
兒子替我倆老各辦2張金融卡、信用卡,平時很少使用,有一次上超市購物,提出卡片要櫃檯小姐以刷卡結帳,刷了好多次,都不能使用,最後我只好拿出現款結帳。回到家裡告訴太太說我在超市不能刷卡的窘狀,她要我拿出卡片,看看到底刷的是哪張卡?一看,我拿的是金融卡,而非信用卡,當然不能記帳刷卡。
健忘的情形最近愈來愈頻繁,除了坦然面對之外,還是得想辦法來防範烏龍的發生,如該做的事情,就勤寫卡片放在明顯處,也在大型月曆記下重要行事,或讓家人協助記憶,隨時提醒自已,以免遺忘該做的事情。

這健忘的情況已宣告我正式邁入老年期;趁思考還靈敏時,寫下這篇文章;再者,該做想做的事情,就趕緊做吧,免得一耽擱又忘了!我已深切體悟到時不我予,有了些挫折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