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儀 一女中校友

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

Q:我聽過現在30歲上下的北一女校友,即使在學校時不認識,還是有人可以一眼就認出校友,難道這個族群具有辨識性?
A:前陣子,我隔壁辦公室新來一位女同事,她一報到就著手改善辦公室效率,包括設定電話快速鍵、改良辦公室的共同行事曆。我那時覺得她有北一女的味道,果然一問之下,她是我的隔壁班同學。其實辦公室這些問題從以前就有,但大部分人視而不見,只有北一女的人才會幹這種事。
 
沒經歷過社會化洗禮
 
Q:為什麼妳不覺得她是台大畢業,而是猜她是北一女校友?
A:那不一樣,差別在於這個人的聰明是不是經過社會化。被社會化過的人會顧慮很多,會考量到自己是新來的人,做這些改良會不會引起其他同事不快。
北一女校友的聰明看起來就是沒經歷過社會化的洗禮。因為高中時期是進入成人世界的前段過程,北一女的環境是一個真空密封的罩子,把一群聰明女生的小孩特質直接打包運到成人時期。這群女生經過聯考的試煉,在人格還沒定型前,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特質,不用顧慮外界的眼光。這種在青春期培養的自信力量很強大,可以延續一輩子。
如果是台大人,但不是北一女畢業,這種自信就等於是在成人時期培養出來的,還是比較容易被社會規範馴化。
 
Q:所以北一女培養的為所欲為的自信,會讓人很難適應社會?
A:是呀,進了社會,不會有人容許妳為所欲為了,所以會變得格格不入。看到人家的偽裝會一下子就揭穿,因為沒有特定意圖,人家就會覺得妳怪,也會防著妳。而且因為理解事情的時間太快,講解給別人聽,大家聽不懂,就覺得妳這人更怪了。

自主性太強不受控制
北一女的人有小孩的天真,覺得如何就大剌剌講出來。但卻永遠搞不懂社會上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邏輯。而且,我認識的北一女校友,因為自己聰明,也傻傻的認為別人也一樣有自信,所以對人都沒有什麼防備心,在工作場所就常常被整。我看我周遭辦公室的情況都是這樣,北一女的人老是被人從後面捅一刀。
我很驚訝社會有這麼多看不得人家好的人,這在北一女簡直不可想像。高中時期當然總有不對盤的人,但絕對不會去扯人家後腿,大家只會看自己要走的方向,不會看別人要走什麼路。
直到很久之後我才理解,有自信的人不會去做勾心鬥角的事,會把時間花在改善跟建立事物;但沒信心的人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什麼來,寧願去扯人後腿。
 
Q:老闆喜歡用北一女的人嗎?
A:應該是又愛又恨吧。對老闆來說,北一女的人雖然聰明努力,但是不好用。因為自主想法太強又不受控制,如果老闆的作法不夠有效率,她會直接反駁老闆。
北一女有兩個人物很有代表性:一個是呂秀蓮,她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管人家怎麼講 。另一個是周美青,雖然老公是馬英九,但不站台也不助選,徹底地我行我素。我認識的同學幾乎都這樣,我行我素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每一個幾乎都社會適應不良。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

有所謂的「北一女精神」嗎?
 
2009/01/13 01:15:46
 
引用文章:★北一樂儀旗隊的存亡危急之秋

(這是北一女的校友恬兒學姊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uangsg1&article_id=10090128

將近三〸年前我讀建中的時候老是看到建青上面或直接或間接地討論所謂的建中精神,但我當時實在也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建中精神。只覺得雖然是這個學校的一份子,但建中精神與自己似乎沒有什麼關聯。建中精神應該是那些同學中的菁英份子所標榜的或嚮往的那股傲氣,這些菁英份子或許是建青社的紅樓才子、是數理超級厲害的天才、是功課又好人又帥小提琴一把罩的未來名醫、是古典吉他社或民謠吉他社那些彈吉他有如神明附身的驕子、甚至於是包括建中日校與夜補校同學在內的黑衫軍。但那都是「他們」,與「我」無關。

時至今日,歷經二〸多年才逐漸地體會到所謂的建中精神並不只是屬於某些特定的人,或只適用於某些特定的族群,或只造就了少數的菁英。事實上,建中精神只不過是一種狂狷桀傲、一種浪漫固執、一種自負自滿,既死要面子卻又要故怍瀟灑,但同時絕對是一種自我期許。

絕大多數的建中校友,都不是什麼「傑出校友」,也不是什麼熱中於校友會活動,念念不忘建中生涯,常常想到建中會以我為榮的平凡人。但是,只要回憶起建中三年生活,從那群令人莞爾乃的老師和那群貌不驚人、個性古怪、但是往往有驚人專長的同學身上,建中精神竟然明明白白地展現了出來。

時至今日,因為城鄉差距使然,建中學生的來源少了那些來自中南部的高手中的高手,因為台灣的環境變化,更少了那些來自寮國緬甸的僑生。學生的同質性提高了,家庭環境都更好了,依舊是多才多藝的聰明孩子,各種奧林匹亞競賽次次奪牌,上台大的人數年年升高,也有學弟是棒棒糖男孩,學弟們似乎還是既會唸書又會玩,但我懷疑所謂的建中精神也因為「多樣性」的降低而起了質變導致更為隱晦。

自從女兒讀了北一女之後,看著她上課,看著她加入樂隊,聽著她說學校生活的種種。看到北一女因為基地台的事件鬧得校內紛紛擾擾學生、家長、教師和校長對立;看到為了服裝儀容規定的內容和執行方式搞得全校紛紛擾擾,學生、老師、校友、路人甲乙丙丁都在報紙上投書發表意見;看到校長現任遴選合法性問題被刻意隱瞞;看到連續幾年全校將近百分之九〸五的教師投票認為校長不適任。這些看似是大人們的事,實際上卻與學生息息相關;若沒有龐大的暗潮流動,也不會有表面上的波濤洶湧。

是的。只要聽到校長和師長在親師活動的大會上報告,就可以知道北一女進台大的人數也是屢創新高。但除了這傲人的數字之外,就不再聽到師長們提起北一女的學生有什麼值得一提的表現了。我說的不只是北一女的學生們參加作文演講比賽成績優異,也不只是籃球隊拿了前三名,也不僅僅是樂儀旗隊出國表演獲得好評,而是學校是否鼓勵學生發起了哪些令人感動的社會公益活動,有沒有哪些北一女的學生參加了海外的志工團隊,或者是學生會或社團自力舉辦了什麼重大創新的跨校活動。

是的。我沒有讀過北一女。我沒有教過北一女。我絕對不怎麼瞭解北一女。但是我至少知道我家小妞熱愛著這個學校的同學和老師以及她的樂隊伙伴,我同時也深深知道她對於校長、行政人員、教官的不以為然、失望、甚至於是譏笑、不屑與憤怒。

這次學校要把樂儀旗隊從校隊變成社團的傳言,激起了許多北一女學生、現任樂儀旗隊和校友的疑慮和緊張,紛紛把矛頭指向校長和行政人員、教官。認為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想避免招生困難的麻煩和家長認為學生不該被徵召的抗議與家長和學生要求退隊的責罵。

但是自從女兒加入樂隊以後,看著樂儀旗隊的種種,逐漸去瞭解近年來的變化歷程之後,真正令我感到心寒的並不是校長、某些老師或行政人員的怠惰推諉,而是整個北一女樂儀隊的精神和傲氣的逐漸流失。這不是只有學生的問題,還有家長的問題。即使我們怪罪社會氛圍,朝向媚俗、功利的價值觀墮落,但如果正視北一女是全國最好的女子高中的事實,我們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一批自認為是菁英的學生和家長竟然無法完全自外於社會價值的沈淪,甚至於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論是維持校隊或者是變成社團,問題的本質都相同,就是「招生困難」,無以為繼。不論過去半強制先召集高一學妹或者將來不管是校隊或者是社團公開招生,都得面臨這同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若說是學校資源,我想大家若能瞭解每年校方給樂隊和家長會支援多少經費,大家都會覺得既可笑,也不必期待。若樂儀旗隊能夠延續下去,不管是校隊或社團,都可能必須朝向以家長後援會來作為支援的主體更為可靠。

但是,核心仍然是北一女的學生!若學生沒有興趣加入樂儀旗隊,樂儀旗隊中沒有熱血的份子,也根本不可能有熱心的家長組織後援會的!

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北一女的學生到底出了什麼事兒?北一女的學生真的寧可不要背負任何的包袱,寧願只是成為智育優異追求自我卓越獨善其身的人嗎?

其實我講得太過份了。或許不該有這樣的苛求與寄望。即使在過去的年代,許多參加樂儀旗隊的人都不一定是心甘情願的,甚至於在早期是迫於教官的威權。不過,因為以現況來說,即使被徵召都可以選擇不加入或退隊,因此即使招生困難和家長責難都並不是讓樂儀旗隊無以為繼的因素。而且從絕大多數學姊和現在的樂儀旗隊隊員來看,他們大都是希望維持現在的校隊身份,且希望學校能夠持續幫忙徵召學妹參加初步的選訓。

那麼回歸到問題的核心,從最近一連串的紛擾到現在爭議最大的樂儀旗隊社團化問題,所凸顯出來的就是到底「北一女精神」是什麼?樂儀旗隊是否是北一女精神或至少是部分北一女精神的具體展現?而現任的校長、行政人員和老師、教官,乃至於學生和家長,又對於這並不明確的「北一女精神」有多少瞭解或多少期待呢?更有多少人認為確實存在?有多少人在乎呢?

北一女精神是什麼?答案只有曾經讀過北一女的人才知道。

最後,回到這位被絕大多數學生和老師不認同的校長身上,這位校長的主要問題是當她來當北一女校長,她是否明白她的責任和義務不僅是必須承接這些傳統,甚至於更要發揚光大呢?對校長來說,這就絕對不是苛求與奢望,而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但回頭說,又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表達對於校長不適任的意見呢?還是都只是在網路上發表「不捨」、「心寒」、「憤怒」之言,卻眼睜睜地看到她風光連任呢?

****************

★北一樂儀旗隊的存亡危急之秋

http://www.wretch.cc/blog/huangsg1/1009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