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鳳山高中應屆畢業女生吳梅華,小六時發現罹患白血病,從國中到高中多數時間都住院治療,她在醫院病床上「床邊自學」,今年推甄考上東海大學外文系,鳳中將在明天畢業典禮上,頒給她「生命教育獎」。

 

吳梅華小六時常覺得膝蓋的關節痛,媽媽帶她到高雄長庚抽血檢查,赫然發現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人生似乎從天堂跌到地獄。

 

國中三年,當其他同學快樂去上學,她卻得往醫院跑,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療,媽媽不忍心她虛弱的身體還得應付功課,安慰她「讀多少、算多少」,她堅持不休學,醫院病床成為她自學的地方。她笑著說,國中第一次月考,考了全班第二名,「大家對這位從未露過臉的陌生同學更好奇」。

 

考上國立鳳山高中時,好不容易白血病控制住,但因長期化療導致大腿髖關節嚴重受損,行動困難,每個月都要到醫院住院兩周,接受高壓氧治療。

 

「醫院是我第二個家」,吳梅華形容自己是長庚兒癌病房裡「資歷最老的病人」,前後住了6年,她發現很多兒癌病人選擇放棄學業,她分享自己對求學的堅持,「我從來沒想過不讀或放棄」;她說也曾惶恐,面對陌生的課本不知如何讀起,但堅強的毅力讓她熬過一切。

 

大學學測前,她每天苦讀到凌晨一時,連護士都勸她「快睡了,明天還要做治療呢」。導師蔡酉君說,吳梅華學測考42級分,雖不頂尖,但已難能可貴。吳梅華說,到東海後,是她獨立生活的開始,要克服的困難還很多,但她有信心。

 

「每次想到梅華,大家就會更珍惜自己,也會更努力讀書!」吳梅華熱愛生命與病魔搏鬥的故事,是鳳山高中3年4班學生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畢業前夕,大家給她熱情的擁抱與滿滿祝福。

 

【2007/06/14 聯合報】

 

國立鳳山高中應屆畢業生吳梅華(左)罹患白血病,6年來在病床「床邊自學」,考上東海外文系。(記者王紀青/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