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6成民眾沒信心
2007/06/14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一項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教育部提出的〸二年國教,普遍有「瞭解很少,期待很高,信心很低,時機不宜」看法。


有近6成的民眾對〸二年國教可降低學生升學壓力沒信心,且在各項配套措施中,民眾對免試進入社區高中就讀、高中職也用學區畫分來決定就讀學校兩項的支持度最低。


這項調查是台師大教育研究中心在今年5月2~7日,在台灣地區23縣市,以20~55歲的民眾為抽樣訪問對象,電訪所得。


台師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遠光說,有77%的民眾知道教育部今年推出〸二年國教,但多數民眾只知名稱,卻不了解這項政策的內容是什麼,有80%的民眾表示不知道〸二年國教的確切內容。


且民調也顯示,多數民眾對〸二年國教可達成的目標,也是信心缺缺。在被問到,〸二年國教能否降低升學壓力時,有29.2%的民眾表示「非常沒信心」,28.4%表示「不太有信心」,兩者合計,沒信心的民眾比率達57.6%,而答「非常有信心」的只有8.1%。


廖遠光表示,民眾對教育部補助家境不好、且就讀私校的學生學費,或補助高中優質化、讓辦學不佳的學校停辦,都獲得四分之三以上民眾的支持,顯示民眾對教育部推動有助教育發展的良好措施,都表示贊同,唯一的問題是「這與〸二年國教有關係嗎?」


至於,之前教育部飽受外界抨擊的學區畫分問題,也顯示在此次的民調結果上。


廖遠光說,由於之前房地產業者大炒建中、北一女附近的建案,民眾對於明星高中存廢、學區畫分、免試升學等,都存有相當大的疑慮,擔心教育改革會「愈改愈不公平」,經濟及社會地位弱勢的學生,將更難有機會進入名校。


調查顯示,有高達45.3%的受訪者表示不支持「國中生畢業不用考試就可以進到社區高中就讀」,且有49.7%的受訪者不支持「用學區畫分的方式來決定入學的學校。」


調查也顯示,有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現在不是推動〸二年國教的適當時機,高達8成的民眾認為「先解決一綱多本、明星學校、九年一貫等九年義務教育的問題,再來辦理〸二年國教」會比較好。


【2007/06/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