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之墓 耶穌娶馬利亞生下猶大?
「耶穌之墓」導演辛查雅各伯維其深入墓穴中。
圖片/DISCOVERY提供
 
導演辛查雅各伯維其(左一)和詹姆斯柯麥隆(左二)展示節目中的耶穌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藏骨棺。
圖片/DISCOVERY提供

一個偶然間發現的家族墓穴,經過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和紀錄片導演辛查雅各伯維其的追查,發現這極可能是耶穌基督的家族之墓,並在裡頭發現了疑似耶穌妻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和耶穌之子猶大,這個名為「耶穌之墓」的節目內容,推測耶穌有妻、有子,完全顛覆了數千年的基督教歷史。

1980年以色列耶路撒冷正大興土木,各處都在建造新式的公寓,建築工人開挖時,意外發現了一個完整的墓穴,裡頭共有〸具藏骨棺,經過考古學家證實,這個墓穴有近二千年的歷史,其中六具藏骨棺上刻有名字,包括「耶穌:約瑟之子」、「抹大拉的馬利亞」、「馬利亞」、「馬太」、「約瑟」和「猶大:耶穌之子」。這個家族墓穴被發現後,骨骸被以色列政府另外安葬,六個藏骨棺放在以色列古物管理局,當時並未引起太大重視,但在時隔多年後,「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麥隆和艾美獎紀錄片得主辛查雅各伯維其,花了三年時間研究,決定揭開這個神秘之謎。

福音書中記載,耶穌在被釘上〸字架死亡後,曾被葬在臨時墓中,但兩天後墳墓卻空了,基督教義均指耶穌神秘消失昇天復活了。如果真如被發現的藏骨棺上所寫,裡頭放置的是「耶穌」的骨骸,結果將完全改寫奉行多年的基督教歷史。

多年後出土的墓穴,被專家認為是「家族式」,但透過現代DNA鑑定,「耶穌:約瑟之子」和「抹大拉的馬利亞」並沒有血緣關係,會被葬在同一地點,只有一個解釋,就是兩人是夫妻關係。另一個刻有「猶大:耶穌之子」,則被認為是兩人之子,為保全耶穌血脈,因此隱藏了猶大的真實身份。另一派學者認為,在當時叫耶穌和馬利亞的人比比皆是,但在製作單位提供耶穌族譜,經統計學家經過或然率比對,發現這個「非」耶穌之墓的機只有六百分之一。

「耶穌之墓」將於6月24日周日晚間9時在台灣DISCOVERY頻道播出。

【2007/06/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