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的葡萄酒--教戰手則

【文/林裕森】

許多開始對葡萄酒感興趣的人最迫切的疑問常常是:葡萄酒的種類那麼多,我該選哪一瓶?通常,問問題的人會得到一些更讓人感到疑惑的解答..「要選82和90,這兩個年份最好!」「紅酒比較補,喝不完還可以做面膜。」「你要選拿起來比較重、屁股比較深的。」「這瓶最好,連續兩年入選美國《Wine Spectator》雜誌選出Best100。」「Robert Parker不錯,目前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酒評家給95分。」「要買智利酒,便宜又好喝。」「這瓶分數高,而且比美國市價還便宜,絕對超值。」




初戀往往發生在對愛情懵懂無知時

這些回答就好像那些討人厭的遠房親戚,七嘴八舌地教人該挑選什麼樣的男女朋友。最後這個問題總又繞回自己身上,畢竟,喝什麼樣的酒,其實是件非常私人的事。就好像很少有人在聽音樂這事上,會問:「我該聽阿妹還是巴哈的音樂?」

上葡萄酒課的時候,我會在最後一頁的PPT上加一句警語:「Wine is a little like love, when the right one comes alone. You will know it!」譯成中文就是「王八配綠豆」,沒有人比你更知道你的最愛是誰,不論是愛情或是葡萄酒都是如此。

葡萄酒確實很複雜,種類多到像是貼滿符咒與密碼,讓人完全摸不著邊際的迷霧叢林。即使在葡萄酒才盛行10 多年的台灣,走入誠品的酒窖,面對的是兩千多款的葡萄酒,要全弄懂,不僅要花上許多時光,猛K葡萄酒書,而且還需永無止盡地買酒試喝,最後肯定要跟我一樣傾家蕩產。

對初嘗葡萄酒滋味的人,是否學富五車絕對不是關鍵,我們的初戀不都是發生在對愛情懵懂無知的時候嗎?沒有人可以在先識得全天下男女之後,才決定要和誰談戀愛。更何況,所謂的情場老手,可不見得是最能享受愛情滋味的人。如果你覺得對葡萄酒充滿興趣,但又對葡萄酒所知不多,那真該恭喜你,請好好地享受與葡萄酒的初戀吧!




葡萄酒不是一個人喝的酒!


我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因為葡萄酒的天性本是如此,酒開了,就要喝完,有時,隔上幾個小時就開始變味了。除非,一個人可以一次喝完一整瓶,不然,都是可惜,喝到精采的酒沒有人可以分享,那更是遺憾。喝啤酒就沒有這樣的麻煩,一晚一個人就可以喝好幾瓶,烈酒更沒問題,開一瓶可以喝上一整年,而且任何時候喝味道都差不多。

喝葡萄酒需要酒伴,有許多酒迷常為珍藏的葡萄酒尋不得酒伴而苦,也許算是葡萄酒的宿命吧!但是,也因為這樣,讓喝葡萄酒成為一件更有趣的事。不同的葡萄酒適合搭配不同風格和類型的菜肴一起品嘗。跟不同的人喝酒,適合的葡萄酒也不一樣。就如同可以為晚餐的燉牛肉準備一瓶隆河丘紅酒(Cotes du Rhone),今晚誰來晚餐,也該挑一瓶最恰當的葡萄酒。

如果說葡萄酒與菜肴的搭配是美味與創意的表現,那葡萄酒和酒伴的搭配也同樣可以是一門藝術,無論是總統國宴、討好顧客、訂情晚餐、朋友小酌、巴結上司或是報復情敵,葡萄酒都可以是建構人際關係的重要工具,同時,為不同的人挑選特別的酒,也同是人生中美味與創意的展現。當然,對法國人來說,有時這也可以是人生成敗與幸福之所繫。大概跟日本的送禮文化可以等量齊觀吧!


為心愛的她樂當冤大頭

開放如法國,男女之間還是存在許多刻板的差異,例如,上餐廳吃飯,負責挑選葡萄酒的,多半還是男生,男女約會晚餐更是如此。現成就有一個例子:趕在餐廳的葡萄酒師(Sommelier)前來點酒之前,我聽見布列塔尼同學如花似玉的美麗老婆伊莎貝爾一邊望著我同學,一邊對著同桌的朋友們感嘆地說:「要知道男人什麼時候不再愛你,其實很簡單,就從上餐廳不再為你點香檳的那一天開始!」言簡意賅,全天下的男人都該引以為戒,這個時候,香檳的錢怎麼也省不得。

用葡萄酒表達心意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時候心意被知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招待客戶的商務晚餐上,心中一邊想著日本客戶的訂單,這個時候需要的是一些全球聞名的昂貴名酒,重點不在於酒貴不貴,而是要像瑪歌堡或是Chateau Petrus這種連在日本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很貴的酒,這樣花大錢才算花在刀口上。

如果真想討上司的歡心,當然可以很巴結地花上百歐元開一瓶香檳王Dom Perignon,不過,如果上司真的懂酒,還是開一瓶風格獨特卻不知名的獨立酒莊香檳來得實際有效,不僅省錢,而且表達心意又不落痕跡,還可以讓人對你不迷信名牌、獨到的選酒能力刮目相看,畢竟過度巴結很容易被看低。

至於要請有意搬來長住的岳母晚餐,倒是可以考慮開一瓶口感又緊又澀、常讓人知難而退的馬第宏紅酒,如果是未來的岳母,建議試試既香且甜的索甸(Sauterne)貴腐甜酒吧!無論如何,喝下這些酒的感受肯定是點滴在心頭。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君子雜誌Esquire 2007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