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的我 真想回到七年前

【聯合報╱王小晴/待業(北縣三重)】 2007.06.25 04:21 am


打開電視,看到李應元說「看著馬蕭配的組合,感覺彷彿回到七年前…」。是呀,我真想時間倒流,讓一切回到七年前。

我今年三〸七歲,大學學歷、〸多年的工作經驗,但自從元月公司關閉失業至今,已經找了六個月的工作。

眼看著積蓄一點一點地消失,心中真的很著急;物價不停地漲,只好改吃便利商店便當;站在冰櫃前,我時常端詳好久,最後拿在手上的,還是已經吃得快吐的五〸五元的那一種。

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後一件事,就是打開人力銀行的求職帳戶,看看有什麼工作可寄求職信、哪間公司開過我的履歷表。

知道嗎?我最少已經累計寄出近上百封,有緣份打開過我的履歷表的,只有〸多家左右,而其中只有不到〸家通知我面試,每一家開出的薪水平均是二萬七千元,這是說,其中還要再扣勞健保、再扣稅、有公司還要再扣全勤,當中還有月休只有六日的公司。

我曾經鼓起勇氣打電話給看了履歷表但沒通知面試的公司詢問,得到的回答是「你開的薪水三萬太高,我們的預算是二萬六到二萬七。」

七年前,我的薪資是三萬六。沒關係,再算少一點的,〸四年前,我剛畢業,在一家小型公司擔任助理,薪水二萬八元,全勤的話還有加獎金。我聽說,現在的應屆畢業生只有二萬二到二萬四元起跳?

這七年來,除了讓台灣人薪水變少、工時變長,除了錯誤的經濟政策導致外資不來、財富集中少數人、失業及貧窮人口增加之外,除了讓我擁有更好生活這點做不到之外,感謝民進黨政府教了我好多知識:例如Tiffany鑽戒的等級、紐約的房價、國安局有秘密通道、有家很多政商名流常去的日本料理叫三井。

當然,看著越來越少的存款數字,有時候我也會想像著整箱SOGO禮券擺在我眼前的感覺。

七年來,民進黨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台灣人現在連到泰國買東西都嫌貴了!

面對台灣現今倒退〸多年,我寧願回到七年前。

【2007/06/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