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研究:長子較聰明 不限出生排行看地位

2007/06/22 17:03
記者管淑平/編譯

挪威一份於22日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家中長子的智商比弟弟還高,而次子又比排行第三的兒子高,不過這裡的長子並不限於出生順序,而是兄弟在家中的社會地位,只要被視為長子教養,都會有這樣的智商差異。

這份研究分析挪威1967年到1976年間24萬1310名役男入伍資料後得出這樣的結果,分析顯示,長子智商平均比次子高2.3分,而次子智商又比老三高1.1分。不過,如果不管出生順序,只要被當作長子撫養,一樣會有這樣的現象,被當作老二、老三撫養的兄弟也是如此。

研究負責人奧斯陸大學的克里斯坦森和畢雅克達在報告中說,「這份研究證實了,智商與在家中的地位有關,而非出生順序。」

老大的智商比較高,在科學界已經爭論一個多世紀,一派認為排行前面的小孩享受到的資源比較多,他們教導弟妹的過程,以及爸媽對他們的期待,都對他們的智力有正面影響﹔但是也有一派論者認為,智力是還在媽媽子宮裡就決定了。

克里斯坦森的研究證實了長子較聰明的論點,但是也推翻出生順序影響智商高低的說法。因為克里斯坦森為了排除出生順序潛在的生理影響,從這24萬人中找出家中有兄弟在一歲以前夭折的人,結果發現,排行老二或者老三的人,只要有哥哥夭折,他們的智商就比較高。

根據研究,第一個出生的兒子平均智商103.2分,排行老二的智商為101.2分,但是哥哥夭折的老二,他們的智商平均為102.9,老三智商為100.0,若上面兩個哥哥都夭折,他們的智商就上升到102.6分。

克里斯坦森說,「有助於智力的資源,以及父母的刺激似乎都非常重要。」

此外,克里斯坦森的研究還指出,家中成員較少的兄弟,智商差距會較大,教育程度較高的媽媽,他們兒子的智商差距也較大,但是如果兄弟年齡差距大,智商的差距就會減少,其中原因目前還無法了解。此外,這份研究是以挪威男性為主,女性智商是否也適用這套說法?克里斯坦森說,「沒有理由懷疑這個現象在女性身上不成立。」

未參與挪威這份研究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心理學教授羅傑斯說,出生順序已經被拿來與你能想到的一切事情的關係做研究,克里斯坦森的研究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能在這麼龐大的對象群中出現2到3分的智商差距,「很多父母會願意花錢讓他們的孩子智商增加個兩分。」

挪威的研究22日在「科學」期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