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記者 馮國 任珂
中國考古專家最近研究發現,在50米高的秦始皇帝陵封土裏面,埋藏著一棟30米的“高樓”。
  長期從事秦始皇帝陵考古研究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段清波說:“近些年通過科學技術探測發現,秦始皇帝陵的封土下埋藏著高出地面30米的臺階式牆狀夯土台建築,這是中
  國古代墓葬史上的特例。為慎重起見,我們對其進行了考古學基本方法的驗證,研究發現這是一棟30米的‘高樓’。”
  在長期考古工作基礎上,2002年中國啟動了863“秦陵遙感與地球物理綜合探查技術”工程,主要任務之一是用已有的物探化探技術方法驗證包括秦陵封土在內的相關問題。
  段清波說,這棟“高樓”分佈在秦陵地宮之上、封土堆下的墓壙周圍,是一組環繞墓壙周邊、上部高出秦代地表30米左右、體量巨大、夯層厚約6-8釐米的臺階式牆狀夯土台,東西夯土台的中間部位各留有一處缺口,與墓道重合,夯土台圍就的內部即墓室上部是以粗夯土填充的。
  段清波說,臺階式牆狀夯土臺上窄下寬,內外均呈臺階狀;夯土台頂部內側東西長124米,南北寬107米;夯土台頂部外側東西長168米,南北寬142米;其南牆頂寬16米,北牆頂寬19米,東西牆頂寬22米;南、東、西、北牆(南牆尚未勘探)的外側均為九級臺階,外側臺階高3米,寬2米;東牆、北牆內側現已發現六級臺階,南牆西牆尚不清楚。
  他說,根據資料分析,這棟“高樓”建築的夯土基礎的一部分在墓壙外,一部分伸進墓壙內,伸進墓壙的夯土可能緊貼墓壁建造,接近墓室部分可能使用了大量的青磚和石材。
  他說:“重要的是,在東、西、北牆外側的上部臺階上發現了較為廣泛的瓦片,瓦片堆積淩亂,靠近頂面的臺階上瓦片較多,中下部臺階上的瓦片也有零星的發現。但是,在臺階式牆狀建築的頂面幾乎沒有見到瓦片,頂面及各級臺階上也沒有發現紅燒土和木炭遺跡。”
  “夯土臺階外側的形狀,有可能在各層臺階上沒有木構建築,僅在牆狀夯土台頂面上有木構瓦屋面建築,也有可能各層臺階及頂面上均建有木構瓦頂建築。從遠處觀察陵墓的話,除卻中心部位外,其實是一座高達九級的高臺木構建築。”他說。
  秦始皇帝陵封土呈覆鬥形,高50米左右,底部南北長達350米,東西寬345米,周長1390米,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是古代中國體量最大的帝王陵封土。
  人們能看出這棟“高樓”嗎?段清波認為,這座九級高臺木構建築被完全覆壓在巨大的封土之下,除借助科技手段之外無人能見,其目的是供秦始皇帝的靈魂出遊使用的。
  “高臺建築應在秦始皇死前已建成,只是在堆築封土前被拆毀,封土覆蓋的時間可能在埋葬秦始皇之後。最後的封土是夯築而成的,只不過夯層的厚度在40-70釐米間,比‘高樓’粗糙得多。”他說。
  “這種在封土中出現高臺建築的墓葬形式在中國是首次發現,其前後皆不見事例。墓葬制度帶有固執性的因素,不會輕易改變。我們曾稱這種建築為‘秦陵式’”。段清波說。
  秦始皇帝陵考古是中國現代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的重要成就,兵馬俑等考古發現為中國乃至世界考古學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說:“秦始皇常常有超出常人的思想與做法,在他自己的陵墓建築中出現這種罕見的建築形式,或許並不奇怪。”
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