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30歲上班族 年薪不到40萬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7.07.19 03:01 am


三〸而立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根據104人力銀行發布調查,有過半數的30歲上班族,年薪不到40萬,並有約有59%還住在家裡,是名符其實的「賴家王老五」!

年薪不到40萬,換算下來月薪只有三萬初頭,如果這位「30世代」遠離家鄉、北上打拚,一個月扣掉房租、水電、生活費,到月底可能得靠泡麵和土司麵包過日子。調查發現,有34%的30歲人口表示,收入只能勉強餬口;12%表示常常入不敷出;更有接近一成者表示收入跟不上負債。

表示收入可滿足生活所需者的比率為37%;還有餘錢做理財規畫、進行休閒活動者,僅8%。

30歲就加入百萬年薪俱樂部者,比率只有5%。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解釋,六年級生進入社會的時間越來越晚,很多人都是大學延畢一年,又去唸三、四年的研究所,再加上當兵,出了社會都27、28歲了,如果職場上又屢換工作,到了30歲還是「社會新鮮人」,「怎麼能夠拿到較高的薪資報酬?」

延遲入社會、頻換工作還有薪資偏低,讓不少30世代「三〸不立」,寄居在家中。調查顯示,有將近六成的30歲上班族住在家裡。「賴」在家裡的原因,絕大多數的人都表示:買不起房子;其次為還沒結婚,靠父母照顧起居。

方光瑋補充,「三〸不立」可能引發的現象,就是晚婚或是不婚。今年剛滿32歲、都擁有社會學碩士學歷的情侶阿雄和小嵐,就是個例子。

情侶倆本來入社會的時間就晚,加上又奉行「不屑為資本家效命」信念,工作換了又換,現在乾脆不工作了,準備一起念博士班,眼看著幾年積蓄幾乎花光,想結婚也沒本錢。

【2007/07/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