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44歲男子幾乎沒大腦 智商75照樣正常過生活
更新日期:2007/07/20 16:24 記者:國際中心/編譯
當一個人的腦子小到幾乎可以說沒有,竟然還能活下去。法國研究人員19日在「刺胳針」發表一個案例,一名現年44歲男子因為水腦症,大腦異常的小,但是他仍然能過著正常人的生活,而且智商還有75。

這名44歲的法國男子是名公務員,日前因為左腳神經疼痛到馬賽的地中海大學求醫,醫師以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掃描腦部後,驚訝的發現,這名男子的腦室幾乎佔滿頭顱內部空間,真正的大腦組織被擠的只剩一點點。

腦室為大腦組織間的腔隙,充滿了腦脊液,通常腦室在整個大腦中所佔的比例並不大,但是這名法國男子因為幼時的水腦症,導致腦脊液將他的腦室「大幅擴大」,主治醫師弗利葉說,這名男子的「大腦灰白質、白質完全貼在頭殼上。這幅大腦影像是最罕見的...大腦可以說不存在。」

醫師調閱他的病史後,發現他嬰兒時期因為腦脊液分泌過多,曾經插入引流管排出過多的腦脊液,但是這個管子在他14歲時拔除。

令醫生訝異的是,這名男子的生活似乎不受到超級小的大腦影響,神經科醫師為他進行智力測驗,他的智商75,語言智商84,「 操作智商」 (Performance I.Q.) 70,雖然比一般人的85到100低,但是還不至於是智力障礙。弗利葉說,「這名男子依舊能夠維持正常生活...,他已婚,有兩個小孩,還是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