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柱狀玄武岩 是被開挖出來的
更新日期:2007/07/24 18:22 記者:楊傑

澎湖知名的大果葉玄武岩,因為巨大的柱狀形樣帽看起來很壯觀,還被專家推薦,看看能不能成為世界文化遺址,但今天有民眾說,這其實是10多年前,被人開挖石塊後形成的樣貌,我們求證專家,專家也說這確實是美麗的錯誤,如果沒有人為開發就看不到大果葉玄武岩的美。

波光粼粼的海面看上去,這個位於澎湖西嶼二崁的柱狀形大果葉玄武岩,看起來很壯觀。整齊的方塊石頭堆疊成柱狀形,奇特景象讓地質教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希望可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不過,這個有保存價值的自然景觀,卻被居民爆料說,其實它是被開挖出來才有的面貌。 澎湖縣二崁村長陳昭回:「全西嶼都知道,又不是哪個人不知道,二崁的地形本身就是玄武岩,如果沒有經過修飾,也呈現不出來啊。」

居民揭發這個專家最不願意提起的事實,是因為10多年前,保護自然景觀的概念沒那麼重,砂石開採業者就在開挖,也讓柱狀形玄武岩就這麼因此被切開,露出他最美麗的畫面。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主任林俊全:「這是個美麗錯誤,其實澎湖還有很多玄武岩,埋在地下還沒發現。」台大地資學教授坦承,如果沒被人切開,確實無法看到大果葉玄武岩的美,事實上澎湖很多地方有待發覺,但縣府卻礙於經費無法徵收。

專家建議,澎湖地質大多是玄武岩,當然不是所以地方都要被禁止,而是要有系統的調查,知道哪些是有價值才保存,只是現在因為經費問題無法解決,恐怕有寶貴的玄武岩要靠民眾的智慧來保存。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