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慢性病患食用飲品 需控制食量
2007-07-27 13:22/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二〸七日電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最近發現,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夏天吃了過量的冰品及水果、喝了過多的飲料,結果造成血糖、血脂飆高就醫。營養師提醒民眾,不宜攝取甜食的慢性病患者,在盛夏食用消暑飲品時要注意食量的控制,並儘量用代糖取代糖類,以免危及健康。
博愛醫院營養師王怡文說,院方最近發現,部分原本飲食控制良好的慢性病及糖尿病患者,近日在回診時發現血糖或血脂直線上升。經過追查,原來是因為天氣熱到受不了,病患多吃了水果、冰品、甜湯、啤酒或飲料消暑,造成血糖、血脂失控。

她表示,夏天水果種類繁多,慢性病及糖尿病病患在吃西瓜時,因為它的水分較多,可以攝食一碗的份量,芒果只能半碗,鳳梨約八分滿,香蕉大約半根,葡萄可以吃〸五個左右。

由於目前市售冰品中,加入代糖來減少熱量的產品較為少見,所以不鼓勵病患攝取。建議病患若食用自製冰品時,宜將糖水換成代糖水,減少對血糖的衝擊。

甜湯部分,由於愛玉、仙草或石花凍本身不會影響血糖,一般通常加入白糖、冰糖、黑糖、紅糖、果糖或蜂蜜等糖類,但會經常造成患者血糖飆高,最好改用代糖讓食物美味不減分。

王怡文說,患者口渴時千萬不可喝啤酒、紅酒來解渴,因為酒精會造成血脂肪上升,應特別小心,建議應多攝取開水或無糖飲料,補充身體的水分。其實只要稍微注意這些原則,慢性病患者也可以很健康的攝取清涼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