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喝飲料 營養師:熱量高 傷肝腎
更新日期:2007/07/26 12:00
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有45%的兒童每天喝含糖飲料,排名高居世界第二。營養師表示,飲料普遍熱量高,喝多易胖,例如,許多孩子最愛的珍奶一杯便等於約一碗飯的熱量,長期飲用體重也相對增長,此外,飲料中的咖啡因與添加物例如香料、色素,則會增加肝腎負擔,提醒民眾,口渴還是應該選擇開水飲用比較健康。(徐韻翔報導)

市售飲料種類琳瑯滿目,嚐起來可口,不過,喝下去到底健不健康,民眾或家長買給孩子喝之前可要三思。台大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例如奶茶、咖啡牛奶等,都是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短時間會讓人興奮,但長期飲用會造成疲倦感增加,尤其依據調查,奶茶是呼聲最高的最愛飲料類之冠,鄭金寶說,市售奶茶往往熱量高,尤其奶精裡含有反式脂肪酸,過量對人體不健康,油脂含量高,又屬於油脂類,根本沒有鮮奶的營養,而果汁類部分,有些可能不是天然原汁也沒有纖維質,反而是添加色素香料,熱量高便衍生肥胖問題。

鄭金寶進一步舉例,假如人手一杯,每喝一杯又是500、700C.C,熱量就有500大卡,甚至更多,孩子天熱一渴又灌的快,不一會一杯下肚,無形中熱量也增加許多,就以小朋友愛喝的珍珠奶茶500C.C為例,每喝一杯,便等於一碗飯的熱量,相當驚人。

除了熱量問題,包括食用色素、香料與防腐劑等問題也值得注意,營養師說,這些飲料中,所添加增加口感的香料,其實是人體不需要的,對於身體的肝腎都有影響,喝多只是有害身體,因此,建議民眾,平常還是多喝開水比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