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你的腸胃 中醫師籲勿大口喝冰涼飲料
更新日期:2007/07/26 23:32 記者:記者易叡/嘉義報導

炎炎夏日,冰涼的飲料讓人通體舒暢,但卻容易影響腸胃機能,甚至造成胸悶、腹瀉、腹痛症狀,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林臻瑋醫師強調,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掌管消化與吸收功能,更是一切氣血化生的來源,因此對於腸胃的保養特別重視,包括冬瓜、水梨、菊花、綠豆、薏仁、決明子,都是生津止渴、清熱袪暑的好食材,但食用或飲用切勿圖一時之快,因為身體的冷熱調和需慢慢來,善待腸胃才能讓身體健康與炎夏和平共處。

嘉基林臻瑋醫師表示,天氣炎熱體表血流相對旺盛,體內腸胃蠕動較差,容易出現脹氣、腹瀉等問題,在中醫眼中「脾」相當於人體的消化系統,除與食物的消化、吸收有關外,跟免疫系統更是息息相關,同時脾也負責供應身體其他器官與臟腑、組織的營養,所以想擁有強健身體、遠離疾病威脅,就應該先擁有健康的脾胃。

但是「脾」容易被外在的環境、病菌,甚至內在情緒變化或體質因素所干擾,導致脾的功能無法正常發揮,輕者胃口不佳、便秘、腹瀉、腹脹、頭暈、疲倦,重者則會出現中氣下陷、久泄脫肛、內臟下垂、便血、尿血、眩暈、免疫力下降等症狀。

林臻瑋醫師強調,夏季在陰陽五行中屬火,人體的新陳代謝、排汗也最快,因此需要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材,幫助清熱袪暑,而在清熱解毒的同時,也可調合體內的熱氣,其中黃瓜、冬瓜、苦瓜入菜可幫助退火,西瓜、木瓜、甘蔗、水梨等水果能生津止渴,菊花、金銀花、決明子能清熱解毒,綠豆、薏仁則是消暑的冰涼甜品,但食用或飲用時還是得慢飲慢用,不宜將冰涼冷飲大口往肚子裡灌,以免身體冷熱失調,反倒讓腸胃健康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