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高薪行業收入縮水

聯合新聞網╱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7-07-31 02:33 .

台灣人真命苦,物價暴漲、薪資暴跌,雙重打擊讓民眾快喘不過氣。勞委會公布去年七月薪資調查,不論是最高薪、或最低薪的前廿種職業,多數職業的實質所得都比前年同期縮水,部分明星職業例如律師的排名及薪資暴跌最受矚目。

為了解各受雇職業別薪資水準,勞委會每年七月會做「職類別薪資調查」。昨天公布的是去年七月的調查資料,調查範圍不包括自行開業的雇主,以及自營作業者,例如演藝人員、自由業者。

去年最高薪職業是「航空駕駛及領航員(即塔台管制員)」,平均月薪廿萬八千餘元。最低薪是「餐飲服務業」,月薪一萬四千元出頭。兩者相差近〸五倍。

去年最高薪的前廿個行業(約六〸二萬人,佔全體受雇者的百分之〸點三),多數是專業性、技術性、或風險性高的工作,例如原油處理工、石油精煉工、礦石及金屬熔煉工;如排名第四的「船舶監管人員(含船長及引水人)」,也是危險性高的行業。

最驚人的是,有〸七個排名的薪資都縮水。連續兩年排名第一的「航空駕駛及領航員」,去年的薪資比前年少了四千多元。

人人稱羨的「三師」行情也大不如前。調查顯示,連續兩年排名第三的醫師月薪少了四千多元。會計師從第四名滑落到第八名,月薪從〸萬餘掉到七萬九千多元。律師更是從第八名大幅滑落到第廿一,月薪從八萬五千多元降到六萬多,是三師中跌幅最大的。

前廿名高薪行業中,排名爬升最多的是精算師,從第〸二名升到第二名。不過勞委會科長譚文玲表示,千萬別以為精算師突然暴紅,而是前年精算師這個職別包括沒有考上精算師資格的保險人員在內,九〸五年的統計則只計算有資格的精算師。

最低薪的前廿個行業(共四〸三萬人,約佔全體受雇者的百分之七),多數是餐飲、娛樂、休閒業,其中有〸四類的薪資縮水。連續兩年薪資都倒數第一的「餐飲服務業」,去年月薪比前年少了兩千元。

勞委會表示,部分職業別出現排名消長,九〸四年的最高薪前廿個職別,有六個在九〸五年被踢出廿名之外,分別是:鑽井工、氣體液化設備操作員、律師、船舶艙面水手、地質調查員、公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