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愛情 30歲做廟婆

Q:你才30歲,為什麼繼承你爸的工作做廟婆?
A:小時候算命,算命的說我是花木蘭代父出征的命,我完全不鳥這個說法。我喜歡自由自在,從小的願望就是像三毛那樣到世界各處流浪。大學畢業之後,我就去當電視台的執行企劃,後來又做藝人助理。我爸是廟祝,但他希望我過跟一般女生一樣的生活,正常上班,結婚生子。四年前,他中風,話都講不清楚。我是老大,兩個弟弟都小我8歲,我只好回家幫我爸的忙,解釋他的話給客人聽。



我不忍心看我爸中風7次還要工作,我就跟神許願,他該做的事我幫他做,不要再讓他受苦了。他後來又再度中風,早上去住院,下午就有客人,我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我邊翻書邊學,包括持咒、算命,我在桌子後面跟客人講話,上面看起來很鎮定,下面的腳卻一直在發抖。當時我上班的收入不夠家裡開銷,為了家計,我甚至曾考慮去特種營業上班。後來覺得在廟裡做收入會比較好,我就辭了工作,在家裡工作,也方便照顧爸爸。


Q:你這麼年輕,能接受這樣的工作嗎?
A:之前我一直掙扎自己要不要走這條路。因為做這個行業,很難跟人啟齒。跟朋友也完全沒有共通話題,我的煩惱講了也沒人懂。朋友常開玩笑叫我仙姑,要我幫他們算命,但我只想做一般人。我爸很多朋友知道我接下家業,好心的跑來告訴我該怎麼做。有老師說要禁慾,我就把性慾轉到食欲上,狂吃甜食,胖到連我朋友都說我好像是泡了水的浮屍。
雖然我跟神發過誓,但我一直不相信我有這個命。之前為了許願吃鍋邊素,碰到朋友聚餐,我就放一天假吃肉,結果一吃就全身發癢。我又鐵齒,反覆試了好幾次,最後知道自己只能吃全素。那時候為了回家工作,我放棄了感情。那個時候我跟一個離過婚的男人談戀愛,但他個性憂鬱需要我一直照顧,又跟前妻糾纏不清,我沒辦法同時談辛苦的戀愛又回家照顧父親。


那時我很憂鬱,覺得很想逃,常常受不了就跑去車上大哭狂叫。後來幫一個五〸幾歲的女人算命,她在感情上的格跟我差不多,都是陰錯陽差格局,我就想我也要像她一樣在感情上受苦到五〸歲嗎?後來才醒悟,我幹嘛把我自己弄成這樣!
我慢慢接受我的位置跟人家不一樣,進修各種知識,包括靈修、持咒、算命、風水。我的成長是一步步掙扎爬出來的,我發現每個經歷都對此時此刻有幫助。現在各種身體跟外在的欲望,不用壓抑就自然消退了。現在我認為這個工作就是我的志業,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
從小我就叛逆,大師預言我的命運如何,我都說so what。但跳出來看,冥冥中自有因緣。我爸常說,人家都短短地走,我偏要繞路。時間到了,該做的事不做也不行。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就選擇面對命運。只是當我的朋友都還在享受生命,我這麼年輕就來當廟婆,還是很難開口跟朋友承認我的職業。




史倩玲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