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會浮跟明礬有關?
2007/08/12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網路傳聞

喜愛吃麵的網友們注意囉,我有位朋友他家是陽春麵、牛肉麵的批發商,當我們外出吃飯時,很少看他點麵吃。一開始,以為他是吃膩了,後來他才要大家注意:「會浮在水面的麵是有加明礬的,因為老闆要撈浮在水面的麵,比沈在水中的麵好撈!」因此他不吃外面的麵。

另外,有人高中3年常以泡麵當午餐,3年之後,牙齒竟然全掉光。有一位女同學,因為常常泡麵代替午餐,後來懷孕仍未改吃泡麵的習慣,最後是胎死腹中。奉勸朋友們,如果泡麵當解饞吃吃還好,千萬別常吃!

專業觀點

‧謝定宏/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

根據網路的傳言,麵店老闆會在麵食裏添加明礬,以便煮麵時,可以幫助浮在水上,較為好撈。如果仔細研究這則網路訊息,可發現它的邏輯如下,一是老闆圖自己方便而添加明礬,二是添加明礬是不健康的。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明礬是一種由硫酸鋁和硫酸鉀合成的礬類,過去較常見的功用是淨水劑,用來沉澱水中的雜質。如果用於食品則是一種膨鬆劑,最常用在油條的製作上,可幫助油條脹大,而且變得酥脆,不易變軟。

根據衛生署所訂的食品添加物標準,並沒有訂出明礬使用安全劑量的上限,衛生單位也從未針對市售麵食添加多少明礬進行抽樣調查。由此顯示,從現有的規範中,即使麵類添加明礬是無礙健康的。

至於「浮上來的麵是因為添加明礬之故」,更是無稽之談,因為麵條只要沒有受潮,煮食後自然會浮出,跟明礬一點關係都沒有,網路中也曾提到「水餃沒有添加明礬,所以不會浮起」,其實水餃雖然比較重,但遇到滾水的對流與浮力,也會浮起來。

另外,網路曾傳聞吃一包泡麵需要肝臟解毒32天,這類說法過於誇大。泡麵是經由加工造成麵條急速乾燥,泡熱水後會膨鬆、脹大,但這種加工食品長期食用是否導致牙齒掉光或胎死腹中,迄無科學驗證。泡麵本身由於高鹽、高熱量,其他營養素含量也極低,所以不建議長期食用,也不建議做為單一正餐食用。


‧趙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長

麵條煮熟後本來就會浮起來,這與有沒有添加明礬沒有直接關係。任何食品添加物的添加,往往是為了增加商品價值,但前提是不得危害人體,以明礬為例,它是一種膨脹劑,如果衛生署目前並沒有訂定食品添加明礬的上限,應該是很安全的。

【2007/08/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