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番茄 會導致結石?
2007/05/21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網路傳聞


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歛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進而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休克。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專業觀點


【王志堂/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臨床上是有所謂「胃結石」,但它並不像石頭,而是一種胃的異物或硬塊,主要是吃進不易消化的食物殘渣,經過沈澱之後,有的卡在食道要進入胃的賁門,或是胃與〸二指腸交界處的幽門,但都極為罕見。


個人行醫廿多年,至今也只遇到一例賁門異物的個案,但原因是先天性的食道收縮異常,致卡在賁門附近。至於幽門異物國內也僅有少數個案發表,但都與吃番茄無關。


【劉啟琴/台安醫院營養課主任】關於「空腹吃番茄會導致結石」的說法,目前尚無相關科學研究報告或醫學研究證實。


依據營養學的研究,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物質,營養價值受到肯定,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不能空腹吃番茄說法可能有誤。


另外,番茄含有許多植物纖維,對有意減重者是不錯的減肥食物,一顆大番茄的熱量只有廿五大卡左右。


減重者除了需控制進餐時的熱量外,也要避免在餐與餐之間額外吃點心,這時番茄就是最好的解饞食物,顯示吃番茄並沒有限制要在飯後才能吃。


【2007/05/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