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2006/10/01
【國外新聞組/綜合外電報導】

風流的男性得小心,最新研究發現,性伴侶多、具有淋病病史的男人,日後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可能較高。


這項研究針對800多名40歲至79歲的非洲裔美國男性進行,結果顯示,擁有25名性伴侶以上的男性,和性伴侶只有5人以下的男性相比,其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高出將近3倍。


此外,研究也發現,具有淋病病史的人,得到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從未得過性病的人,高出78%。研究人員懷疑,感染性病會引發攝護腺的慢性發炎,時間久了便可能導致腫瘤產生。


這項發表在「泌尿學期刊」(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論文指出,這項研究進一步証實,在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中,「性行為傳染因子」扮演一定的角色。


過去研究已在白人男性身上發現性病與罹患攝護腺癌有關。目前這項研究特別針對黑人男性進行,黑人男性同時罹患攝護腺癌與淋病之類性病的比率明顯高出很多。


安娜堡密西根大學泌尿學助理研究員薩瑪博士是本論文首席執筆者,她在論文中指出,綜合前、後相關的研究可以發現,性病病史可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


但是,她亦表示,為了証實此一論點,必須進行進一步研究,不僅檢視性病病史與攝護腺癌的關係,同時還要檢查血液與組織樣本,找出性病感染與攝護腺慢性發炎的標記。她指出,如果性病感染確實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在預防工作上將是意義重大。


薩瑪指出,攝護腺癌的已知危險因子〸分有限,所以若淋病之類的性病真與其相關,未來便可藉避免性病、減少性伴侶等方式,有效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2006/09/30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